语言: EN

人才培养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3同济大学-上海大众汽车“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及“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研讨会召开
作者:田潇  发表时间:2013-07-01 阅读次数:

 

2013同济大学-上海大众汽车“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及“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研讨会于6月28日-29日召开,上海大众培训部高级总监宋伟良、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国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扩大了范围,参会人员除包括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相关工程师、上海大众培训部、人力资源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汽车学院各专业方向责任教授及教学教授等相关老师外,还邀请了联合汽车电子等企业工程师、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专业主管教学领导、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等其他院系主管教学领导参加。

研讨会以先总括、后分组、再总结的形式进行,分组按照合作交流和专业对口交流分为两个大组。会场气氛非常热烈,参会嘉宾积极参与讨论,发表各自的想法,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沟通交流,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研讨会上同时进行了同济大学兼职教师的颁证仪式,共有22位上海大众工程被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师。

合作交流组人员为上海大众及其他企业培训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同济大学教务处及研究生院相关领导、汽车学院及其他院系主管教学领导、兄弟高校相关专业主管教学领导。讨论主要围绕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开展,分享了同济大学和上海大众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中的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设想,同时也讨论了如何使更多企业参与到校企合作中,在跨学科、跨学校层面上开展更广泛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专业对口交流由汽车学院老师按研究方向与上海大众相关专业技术工程师对接,分成小组讨论,主要涉及到如何将高校科学研究更好地与企业实际工程项目结合、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如何培养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汽车人才。

为了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工程型人才,教育部专门设立了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这是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创建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加强工程实践教育、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工程人才而采取的一项战略举措。研讨会为校企合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交流平台,为企业工程师与学校导师提供了深层次接触契机,也为日后的校企合作开拓了新的领域。作为建设的重要抓手,研讨会的定期举行大大推进了车辆工程(汽车)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