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人才培养PERSONNEL TRAINING

汽车学院实验中心和教学实验项目内容简介
发表时间:2017-05-19 阅读次数:

2012111654615205

一、实验中心概况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实验中心是汽车学院教学和科研专业实验室,坐落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内,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拥有NVH整车消声室、整车排放环境舱、动态发动机试验台、燃料电池环境舱、动力电池模拟器、EMC电磁兼容室、四通道整车振动台和六自由度振动平台等试验设备。主要满足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以及为车辆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制造提供测试和试验服务。
     汽车学院实验中心自建立以来,汽车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充分利用嘉定校区的地理优势,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与国内外著名汽车集团公司、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相关研发中心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不仅满足了汽车学院的教学需求,还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试验工作。并成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上海电动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一部分。实验中心发挥专业和人材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科研能力和测试能力的开发,树立同济大学实验中心的品牌,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汽车学院实验中心在汽车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实验能力得到了国内外众多汽车企业的认可,走在业内前列。自中心实验室成立以来,为国内外的汽车企业进行了大量的产品质量检测,如:上汽大众汽车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奇瑞汽车公司、金杯汽车公司等,也获得国外著名汽车企业如:AVL李斯特公司、西门子汽车零部件公司的认可和信任;在新能源汽车研究和开发上,为燃料电池轿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承担了重大试验试制任务。
     目前,汽车学院实验中心有教工30人,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有4人、中级技术职称的有10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为此实验中心建设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该测试场包含雨雾系统、低附着道路系统、模拟建筑环境系统以及越野和乡村道路测试系统,满足大部分的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需求。
二、 教学实验项目内容介绍
     汽车学院实验中心目前承担着,在校近1000名本科生、17门实验课程、55个实验项目,共约3万人时数/年的教学工作量。主要实验课程有:
     1、汽车试验学实验(独立设课),主要项目有:汽车平顺性实验(道路) ;操作稳定性实验 (道路);汽车定位实验 ;汽车动力性实验(台架) ;汽车平顺性实验(台架)等 。
     2、汽车发动机试验学实验(独立设课),主要项目有:汽油机(柴油机)负荷特性试验;汽油机(柴油机)速度特性试验 ;内燃机示功图测量 ;内燃机排放试验 ;柴油机油泵试验等。
     3、汽车构造实习(独立设课),主要项目有:发动机的拆装 ;变速箱拆装 ;离合器、万向传动装置拆装 ;悬架系统拆装 ;制动、转向机构拆装 ;汽车电器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演示 ;整车的认知 ;车身的认知 等。
     4、汽车CAD、CAM上机实验,主要项目有:CAD/CAM建模技术 ;计算机辅助数控加工编程 。
     5、汽车网络技术实验,主要项目有:CAN总线通信系统实验 ;LIN总线通信系统实验 。
     6、汽车售后服务,主要项目有:操作汽车售后服务DMS管理软件及零部件系统管理软件 ;案例分析讨论 。
     7、燃烧学实验,主要项目有:预混火焰稳定浓度界限测定及Smithell法火焰分离演示 ;层流火焰传播速度的测定 ;气体燃料的射流燃烧、火焰长度与火焰温度的测定 ;气体燃料火焰传播速度测定 。
     8、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基础 (三维扫描),主要项目有:逆向工程三维扫描 。
     9、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 实验,主要项目有:I/O地址译码、简单接口电路实验 ;并行接口8255、A/D转换器实验 。
     10、专业课程设计(电子方向)实验,主要项目有:单片机最小系统设计实验 ;汽车电子综合设计实验 。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