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动态 > 正文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讨论会在沪召开
发表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讨论会在沪隆重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发处副处长林海、高新处副调研员陈天琛、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教授、科管部刘军芳、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书记曹静、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魏学哲、燃料电池复合电源所所长张存满、专项总体组专家姜培学教授、潘牧教授、蒋利军高工、朱新坚教授、杨辉研究员,项目组技术专家章俊良、彭林法和贺萍教授、财务专家刘明华,项目负责人明平文教授、及项目下辖十七家单位的科研代表和相关人员,共六十余人参加会议。

ac5cda4f9f05ef99248786c00843230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上海市科委林海处长、专家和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本项目立项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余卓平表示将依托同济大学为项目提供政策引导、科技服务和财务管理等多项措施,保障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介绍了专项的任务布局和立项情况,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一体化实施、目标和问题导向、诚信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也期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为我国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

      燃料电池堆的成本、可靠性、寿命等问题已是燃料电池产业化的瓶颈问题,本项目以长寿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的工程化制造技术为开发需求,研究伏安、分配、渗氢性能与部件、材料理化参数及其衰减抑制的数理关联,掌握强度、密封、绝缘与结构设计、材料选型的理论规则,开发电堆性能提升与可靠性、耐久性保障技术,精密涂层与高通量核心部件制造技术,电堆一致性保障及快速在线技术,提升我国电堆产品与工艺的工程化水平,推进氢能技术发展及产业化。项目负责人明平文教授就项目背景、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考核指标和预期成果、电堆产线落实和进展、进度安排、组织管理、风险分析和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并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一致通过该项目实施方案的论证,认为该项目总体及阶段目标明确,课题设置合理,研究内容具有较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详细、可行,考核指标具体,研究进度安排合理,组织管理机制和风控措施完善,能够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也提出了应充分考虑工程项目审批程序的复杂性,积极推进电堆产线建设,强化科技创新,保证各项考核指标顺利完成的要求。

      为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保障项目顺利开展与结题验收,科技部推荐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所长刘明华主任作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的报告。从项目实施参考政策法规、项目承担单位职责义务、调整事项报批程序、分类经费管理办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管理措施,也要求各负责人严格按照中央财政资金管理相关规定管理项目及课题经费。

      最后,项目负责人明平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可靠性、耐久性及制造工程技术”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项目组将立足项目研究目标,完成考核指标,凝练研究成果,突出技术亮点,为氢能战略提供支撑。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