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 六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汽车学院举行
发表时间:2013-08-02 阅读次数:

 

2013年8月1日下午,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华谊集团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校嘉定校区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举行“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六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会议及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加此次六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的嘉宾有上海市食安委副主任、食安办主任阎祖强、市绿化市容局总工程师唐家富、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科技部总经理何扣宝、市食品安全联合会会长彭靖、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旺,以及来自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城乡建设交通委、市科学技术部、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

餐厨废弃油脂(即俗称的“地沟油”)问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之一。由地沟油转化的生物柴油和石化柴油比较,具有十六烷值高、硫含量低、润滑性好、可再生性好等特点,是理想的石化柴油补充燃料,但生物柴油氧化安定性和低温流动性差,再加上地沟油原料来源杂,成分、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其推广应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餐厨废弃油脂综合治理工作,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市政府97号令)明确了本市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作、闭环式管理的基本要求,在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本市进入正规末端处置企业的餐厨废弃油脂量由2011年上半年的日均不到20吨提高到现在的日均70吨。但目前本市两家餐厨废弃油脂末端处置企业的处置水平还不高,生产出的生物柴油质量不够稳定,距直接车用还有一定的差距。

今年5月23日,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技术调研会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召开。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发动机结构设计研究所所长楼狄明教授作了《上海市废弃油脂循环利用——生物柴油应用技术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几年来在生物柴油应用技术方面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生物柴油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研发”等3个863课题相关研究成果,提出将餐厨废弃油脂转化成生物柴油,通过优化配比应用到柴油机/柴油车上,既节能又环保,使地沟油变废为宝,为上海市废弃油脂循环利用提出了有效途径。同济大学生物柴油发动机台架试验研究能力给参会领导、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六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工作的切实开展。会上,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致欢迎词,各方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上海市食安委副主任、食安办主任阎祖强表示: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是一个民生问题,“六方合作”利国利民,是国家循环经济的要求。签约仪式既是多方合作的开始,也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需认真、仔细、全力以赴得去开展工作,并采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指出:“六方合作”不但利国利民,而且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实施。只有找到市场源,并能够有效地用于推进经济的发展的汽车技术创新才能持续进行下去。餐厨废弃油脂循环既解决了废物利用问题,又能促进汽车尾气排放改善,从而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同济大学将充分利用此次合作的平台,踏踏实实地将创新驱动的理念贯彻到每天的工作中去。

此次“六方合作”就是利用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优势,提高处置企业末端产品的质量,并通过政府监管部门强化监管以及行业协会加强企业间协调,共同构建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体系,促进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的科技成果转化。

“六方合作”的初步目标是,相关处置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生产出质量稳定的可以车用的BD100生物柴油,然后以10%的比例掺入石化柴油(B10生物柴油),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本市1000辆公交车试用。最终目标是探索建立本市餐厨废弃油脂向车用生物柴油转化并在本市公交车使用的运行管理体系,使得餐厨废弃油脂制成的生物柴油成为本市公交车的辅助能源,实现餐厨废弃油脂变废为宝,促进本市公交行业的节能减排,同时实现本市餐厨废弃油脂完整的闭环式管理,消除“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