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同济大学AMMI人车关系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0-09-16 阅读次数:

同济大学AMMI人车关系实验室由同济大学汽车产品管理与营销研究所升级转型而来,马钧教授担任负责人。实验室自2004年成立以来,对汽车消费者行为、人群文化、用户体验、智能座舱及人机交互、新技术趋势等有着长期深入的研究。

一、研究方向:

人车关系。2018年6月,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智能汽车人车关系评价体系发布研讨会”中首次提出“人车关系”这一概念,并在行业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其研究范围不仅覆盖了现有的人机交互的,也更多地将用户文化、体验满意度等感性因素纳入其中,实现了理性与感性的深度融合。

数字化产品管理方法。基于汽车行业产品管理的基本模式,引入数字化手段,深入研究汽车目标用户、技术趋势、创新生态、营销体验等。将用户数据、产品数据、营销数据相互打通,形成可增值的数字资产。

1

二、研究理论与产业应用

实验室提出了设计思维3.0“文化创造”,并创建了“DDP双钻整车开发流程”,研究方向主要涉及以下4大板块:

1)基于用户群体文化的定量研究,定义交互体验的偏好;

2)基于用户群体、出行目的、驾乘关系,定义多维度场景库;

3)体验设计、界面设计、原型开发;

4)基于人车关系评价体系的测试与评价。

团队创建的人车关系评价体系是DDP开发流程的核心,它依托于自建的3个模拟驾驶平台,分别对智能座舱和人机交互系统开发阶段的快速原型及已经上市的量产车型进行测试,可获取数十项客观数据,使得评测更加系统化、定量化。该评价体系及开发流程已经在与CATARC、大众汽车、PSA、保时捷、宝马、斑马智行、长城汽车、德勤等企业的合作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及广泛应用,同时也在轩辕大学、腾讯智库、新浪汽车等行业权威平台多次成功发布推广。

 图2

图3

图4

图5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