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汽车学院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0-05-01 阅读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让汽车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切实体悟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汽车学院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形式增强学生劳动意识,培养学生劳动情怀、劳动意识和奉献精神。

多维共育“懂劳动”
学习精神把握劳动教育时代要求

      5月1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本科2018级3班召开了“学习劳模精神,积极投入劳动”的主题班会,会上班主任李红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劳动育人的文件精神,分享了劳动模范的典型事例,号召同学们向劳模学习,积极投入劳动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发扬劳模精神。同学们积极响应,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体会,有的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有的投入到家务劳动中,有的主动承担农活。同学们能充分认识到劳动的重要价值,也了解了在不同岗位中兢兢业业工作的现实意义,大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积极投入劳动,向劳模学习!


党员引领“爱劳动”

深入劳动实践活动凝聚劳动共识

      汽车学院博士第六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我是学生党员”之“我带头 劳动实践”活动。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党员们带头在“云”端植绿、护绿,播种下希望的种子,在汗水中收获劳动的满足。党员们也通过烹饪、洗碗、打扫、整理等简单的家务劳动,为全家带去温馨与幸福。


点燃热情“会劳动”

开展劳动实践分享释放青春力量

      《意见》在总体目标中讲到,“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核心就是让学生“爱劳动”。车辆工程2016级本科团支部作为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开展“五一”劳动节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团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居家隔离期间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以和劳动成果合影的方式分享劳动乐趣,释放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团员们在日常化的劳动实践锻炼中初步体验劳动的价值,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继而理解劳动的本质。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满满。

     如荷尔德林说的“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栖居于这块大地之上”那般,疫情带来压力,而我们应该积极地面对生活。即使从洗碗这件小事出发,也能体会到日常生活虽琐碎却踏实美好。

——2016级第三团支部团员覃媛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播种与耕耘都是最淳朴与原始的劳作,但是大多数像我们一样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孩子,已经几乎接触不到这样的生活了。我们所能接触到的,都是菜市场里面的成熟作物,是务农者的劳动成果。我们该以何种方式来继承并升华他们的劳动成果呢?那自然是亲自下厨做饭,让食物的价值得到最终体现,用进一步的劳动去完满之前的成果。白菜,最常见不过的食材,也是饭桌上最朴素的味道,因此,在完成这道菜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一些最原始的劳动带来的踏实感。为自己,为家人能吃上一顿好饭,这本就是我们所有劳动最开始的愿景。

——2018级3班何政轩

      劳动是伟大的,是光荣的,没有劳动就没有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为迎接五一劳动节,我在院子进行了一次翻新菜地的劳动。忘我的劳动,也是培养我关心家庭、公共事业的热情。参加劳动的光荣感,塑造了自己美好的心灵。这次的劳动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劳动的光荣,我应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要求。

——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 张召丽

      汽车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要求,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