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十五期 | 封闭试验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理论与实践
作者:学工办  发表时间:2019-04-17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15日,第十五期“同车行”大讲堂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宁远馆)B405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和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车联网委员会主席徐志刚教授,讲座主题为“封闭试验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理论与实践”。此次讲座吸引了汽车学院研究生及老师积极参与,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俊出席本次讲座。
      徐志刚教授首先指出,互联汽车(CAV)正在迅速发展并已经成为热点问题,但其也面临在安全、能耗、环境影响等方面的挑战。徐志刚教授介绍了长安大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的设施设备并分享了其团队的宝贵测试经验。该试验场目前可实现五种测试,分别是自动驾驶车辆运动控制性能测试、自动驾驶车辆道路通行能力测试、自动驾驶车辆交叉口通行能力测试、自动驾驶车辆避撞能力测试和V2X车路协同测试。针对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测试,试验场备有成套大型测试仪器与测试设备。目前,试验场建成的路侧系统包括龙门架、地感线圈、ETC系统、RFID系统、交叉口信号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光纤网络等。同时,试验场拥有形式多样的测试道路与路面条件,建成了LTE-V、4G-LTE、DSRC、Wi-Fi和EUHT五种通信网络并存的多模式车联网异构网络,拥有全覆盖、无盲区、高精度定位系统、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压缩场景专用测试车道和测试数据监控中心。其团队基于上述测试平台进行了大量测试,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

       随后,徐志刚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取得的五个重要成果。第一,建设“2162+x”系列化平台,包括2个重大科研平台、10个重点研究中心、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动态调整x个研究点。第二,建立AV轨迹跟踪算法,并用实验结果成功证实其有效性。第三,成功使用联网车辆的数据进行综合油耗估计。引入能源消耗指数ECI,并通过该指数了解联网汽车的工作状态和总油耗间的关系。第四,实现互联网车辆队列的轨迹优化,提出一种精确的轨迹优化方法。改进后的算法可节省30%的燃油,并将舒适度指数提高了25%。第五,建立均匀CACC串稳定性的通信延迟边界。基于无人车室内测试平台,其团队通过人为增加无人驾驶车辆的通信延迟成功寻找到其通信延迟边界。
      讲座最后,徐志刚教授与到场师生就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述了自己科研历程,并借以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来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创新,共同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