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七期:自主创新,专利护航——给内燃机一副好“咽喉”
发表时间:2018-12-06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4日,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主办的第七期“同车行”大讲堂于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二楼报告厅开讲,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天友教授作为主讲人进行了主题为“自主创新,专利护航——给内燃机一副好‘咽喉’”的讲座。汽车学院副院长谭丕强老师及百名来自汽车学院的本研学生和老师参与此次讲座。
       王天友教授主要就创造的力量、研究内燃机“咽喉”的原因、如何给内燃机一副好“咽喉”、柴油机缸内流动的近期研究进展以及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效五个方面展开。
       首先,王天友教授强调了创造的力量,总结了“发明创造的目的是改变生活”“专利保护的核心是激励创新”“发明的精神在于创新”“创造的意义在于人人皆可创造”“专利的价值在于应用”五点,并以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为例,说明了美国崛起背后的强大动力——1790年颁布的专利法,提出了专利在发明创造中的重要意义。
       关于研究内燃机的“咽喉”的原因,王教授则指出,内燃机在未来几十年仍将在移动式动力装置中占支配地位,而气道是内燃机的“咽喉”,是控制“气”的核心,所以研究气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气道开发面临着许多问题与挑战:核心技术被世界四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垄断;国内企业花重金向国外咨询但仍旧无法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同时,由于“气”的敏感性,生产中的较小差异都可能导致气流运动显著变化,我国基础生产水平相对较低,该问题也带来更多挑战。
WechatIMG3
       针对这些问题,王教授从基础研究开始,依托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系列校企合作项目的支持下,历经20年技术攻关,在评价体系、设计技术、在线检测三大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助力高品质内燃机研发。其中,王教授详细解读了“内燃机气道参数化设计”“变压差气流测试方法”“高灵敏涡流动量计”“滚流模拟缸套”“整体动态校准技术”等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方法和理念,还依据重要性提出了影响数值模拟精度的关键因素,包括“壁面处理方式”“湍流模型”“几何形状差异”等等,并系统介绍了自主创新过程中如何通过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并推广应用。
       此外,王教授还展示了柴油机缸内流动的近期研究进展以及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效,其中共有13项发明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
       最后,王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交流,指出大部分发明是长时间甚至多年的试验和努力的产物,是基于实际问题而创造出来的,发明家未必都是知名人物,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体系可以推动创新创业精神焕发生机。并以此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和研究的机会,努力丰富人生的阅历,立足于现实问题,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的行列中。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