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六期: 重塑设计边界——互联网时代下的汽车设计思考
发表时间:2018-12-06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27日,第六期“同车行”大讲堂于同济大学济人楼312报告厅开讲,中国著名设计师、全国劳动模范、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设计部全球总监邵景峰先生作为主讲人进行了主题为“重塑设计边界——互联网时代下的汽车设计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百名来自汽车学院的本研学生及老师参与。
       邵景峰先生以分析汽车设计创新现状开启本次讲座。汽车设计创新呈现出四个核心特征:创新标签化。现有的创新常伴随“场景、体验、生态、定义”等关键词出现,但标签常改,思维未变;创新指标化。设计创新正在面临量化挑战,创新成果被要求与时间投入等多种指标挂钩;创新恐吓。竞争环境的高压让汽车行业的设计师们置于精神高压的工作环境中;创新稀释。汽车产品在创新的驱动下迭代速度增快,保鲜期缩短,加之同质化现象的发生,产品的创新价值正在被稀释。针对设计创新,邵景峰先生总结到,“创新不是目的,而是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创新没有标准公式,企业能否在市场存活是衡量创新的‘唯一’标准。”
WechatIMG1262
       随后,邵景峰先生分享了个人对于互联网时代下汽车设计的相关思考。邵景峰先生认为,好的设计者们需要了解他们面对真正用户群体,做好用户画像,做出适合用户的产品。其次,对于设计,传统制造业通常秉承功能可靠和质量可靠的观点,而硅谷的“互联网式”思维则是持续的颠覆式创新,互联网时代下的汽车设计需要将传统工程制造思维转变为互联网产品思维。第三,互联网时代下的设计沟通既需要完成传统要求中的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也需要更广泛的接触自媒体时代下的新兴媒体,让设计师的工作贯穿产品的生命线。最后,互联网思维的参与让企业设计类人才结构的多样性增强,企业间设计人才获取的竞争也相应增加,由企业主导开展的行业内设计教育活动正成为一种趋势。
       讲座过程中,邵景峰先生与到场学生多次互动。在讲座最后,邵景峰先生表示希望同学们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关注汽车设计行业的发展与走向,成为一名有担当、更全面的“汽车人”。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