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质量建党要求,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文件精神,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学校将继续开展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工作。

一、申报范围

全校学生党支部。

二、建设目标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提升党建质量,做到“七个有力”。

本学期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开展,通过创设“四史”学习平台,聚合“四史”学习资源,激发“四史”学习动力,切实增强“四史”教育的实效性。要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把握“四史”学习教育正确方向、创新内容形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做到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从“四史”学习中感悟爱国情怀,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各学生党支部通过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和支部建设活动,凝聚支部力量、彰显党员活力,切实提升学生党支部工作有效性,打造学生党支部建设“特色品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选题

本学期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项目,可以围绕以下主题开展: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

(二)项目类别

1.“对标争先”品牌建设项目——献礼建党百年行动

建议各学院对已开展1年以上、形成一定成果积累和经验沉淀的品牌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凝练项目建设思路,整合提升项目建设成果,并结合本学期对标争先项目建设主题(不局限于“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继续开展系列活动,最终形成品牌建设项目成果集、案例集和视频集等,为建党百年献礼。

2.“对标争先”常规建设项目

建议各学生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基础、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的对标争先常规建设项目。

(三)项目形式和成果要求

1.系列微视频。以制作视频为载体,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具体要求如下:

1)画面美观,声音清晰,形式需经艺术加工和编辑,包括动画、创意视频、vlog等,不包含支部活动记录,不单纯剪辑拼凑网络素材;

2)微视频单集时长5-10分钟,片头包含作品主题、学院和支部名称;

3)鼓励借助哔哩哔哩、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视频平台,且内容需由指导老师把关,并取得一定影响力。

2.系列微党课。鼓励学生党支部把讲党课作为学“四史”的重要载体,围绕选题内容,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发展历程,讲好“四史”知识,让“四史”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具体要求如下:

1)微党课时长6-8分钟,普通话授课,MP4格式,片头包含党课主题、学院与支部名称、主讲人姓名等信息;

2)可参考、借鉴大学生网络党校相关视频形式(网址:http://www.uucps.edu.cn/zbfc/jpzp/)。

3.文化艺术作品。鼓励学生党支部动员艺术类专业或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结合项目选题进行作品创作,引导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加深对项目选题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具体要求如下:

1)艺术作品形式包括但不局限于:艺术海报、绘画作品、音乐或电台作品、剪纸、书籍、模型等;

2)需同时提交500字左右作品简介、100字左右的个人或团队简介;

3)音频作品、艺术海报可借助微信公众号、网易云、微博等平台进行展示,且取得一定影响力;

4)需提供作品电子版(艺术海报电子版、音频等)或清晰照片(模型或剪纸等)。

4.特色组织生活。鼓励广大学生党员发挥专业所学,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在组织生活平台、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特色鲜明。具体要求如下:

1)注重“特色”二字,形式新颖,成果突出,效果显著;

2)需形成定期微信推送以展示线上组织生活开展过程;

3)最终形成高质量、可借鉴的“组织生活案例”。

(四)申报资格

1.建议每个学院申报“对标争先”品牌建设项目的数量不超过2个,集中力量打造特色精品。具有1年以上成果积累的项目可进行本次品牌项目申报。

2.为保障微党课、微视频、文化艺术作品三类项目的质量,学院可协调多个支部共同申报。其他类别项目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申报。

3.项目负责人一般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每个项目明确一位指导老师。

4.上学期申报但未完成“对标争先”建设项目的支部,原则上不能参加本次申请。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申报和立项202010月)

各学院统筹考虑,积极组织学生党支部参与“对标争先”建设项目申报,对申报项目的创新性、实效性、可行性进行指导和审核,于1013日前提交项目申请表和汇总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对品牌建设项目进行评审,不符合条件的列入常规建设项目,统一进行评选和定级(重点项目、优秀项目和一般项目),并发放立项通知。

(二)项目结题和报销

1.“对标争先”品牌建设项目20216月)

根据《“对标争先”品牌建设项目成果提交要求》(随立项通知一起下发)按计划有序推进并完成相应成果。本学期末(202012月)进行中期考核,下学期末(20205月)进行结项答辩,并根据《同济大学学生活动专项经费报销细则》提交总结报销材料,完成报销工作。

2.“对标争先”常规建设项目(202012月)

重点项目和优秀项目:根据《“对标争先”常规建设项目成果提交要求》(随立项通知一起下发)完成相应成果后进行结题答辩,并根据《同济大学学生活动专项经费报销细则》提交总结报销材料,完成报销工作。

一般项目:根据《同济大学学生活动专项经费报销细则》提交结题报销材料,完成报销工作。

(三)项目评优和表彰20217月)

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根据各项目的建设成果,评选一批能够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先进典型项目,表彰为“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十佳项目”“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示范项目”;根据指导老师指导、参与项目建设情况,评选一批“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优秀指导老师”。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将于学生党建七一表彰大会上颁奖,并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

五、项目资助

1.“对标争先”品牌建设项目——献礼建党百年行动

项目具有持续性和系统化的成果积累,并具有较高推广价值;已沉淀孵化出一系列成熟机制、有效办法和典型经验,可以起到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效果。资助额度:8000元至10000元,中期考核通过可报销部分经费。

2.“对标争先”常规建设项目

重点项目:20项左右。项目主题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内容深刻、形式新颖、成效显著,具有一定辐射面和影响力。资助额度:3000元至5000元。

优秀项目:30项左右。项目主题突出、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一定影响力。资助额度:1000元至3000元。

一般项目:若干。项目主题明确、内容扎实、形式得当。资助额度:500元至1000元。

其中,微党课、微视频、艺术作品项目结项时,根据成果完成情况,可增加2000-10000元经费支持,且将对高质量微党课、微视频、艺术作品的作者单独予以表彰。

六、有关事项

1.请各支部1012日前汇总本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项目申请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支部书记处。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