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三十一期 | 现代企业技术人才的素养
发表时间:2020-10-26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6日,第三十一期“同车行”大讲堂在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江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裴质明先生为汽车学院师生带来主题为“现代企业技术人才的素养”的讲座。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党委副书记李红出席本次讲座。

裴质明教授首先从公司架构、产品信息、技术特点等方面对麦格纳国际及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做简要介绍。随后,裴质明教授结合当今汽车产业的特点和市场需求引出了成为现代企业核心技术人才需要具备的四个素养,即掌握四个知识、拥有六大能力、具备十种精神和实现九个转变。

掌握四个知识即掌握理论知识、加工知识、质量知识和经济知识。裴质明教授认为,高校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好理论知识、打牢理论基础,为成为技术型人才筑牢基础。进入职场后,则需更多关注加工知识、质量知识和经济知识的积累,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经营中的技术,成长为企业需要的核心人才。

拥有六大能力即拥有自学能力、报告能力、外语能力、交流能力、动手能力和总结能力,上述能力将会贯穿影响一个人学习、工作生涯的始终。其中,裴质明教授着重强调了自学能力。无论是对高校学生,还是对日后企业员工来说,自学能力都十分重要。保持学习的习惯能让人不断进步和充实自我,持之以恒学习也会促进人的终身进步。

具备十种精神即具备自强自立、廉洁奉公、敬业尽责、善于感恩、团结协作、心胸开阔、刻苦钻研、艰苦奋斗、敢干创新和勇于认错的精神。实现九个转变即从应用型到研发型的转变、从消极型到积极型的转变、从马虎型到精益型的转变、从半解型到专家型的转变、从雇员型到职业型的转变、从单打型到团队型的转变、从牢骚型到愉悦型的转变、从畏难型到敢干型的转变和从等靠型到自主型的转变。裴质明教授强调,步入社会后,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比起单打独斗更多需要的是团队协作。因此,在企业中不仅需要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还需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企业,在企业中发挥自己的价值。

最后,裴质明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多年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并祝福同学们在步入社会后都能成为汽车行业所需要的尖端人才,为建设中国汽车行业添砖加瓦。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