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三十二期 | 新能源汽车网联大数据平台构建技术及工程应用
发表时间:2020-10-27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7日,第三十二期“同车行”大讲堂于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二楼报告厅开讲。北京理工大学博导、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才、同济大学95级汽车班本科毕业生王震坡教授为到场师生带来题为“新能源汽车网联大数据平台构建技术及工程应用”的主题讲座。

王震坡教授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实验室下属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同时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建立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重点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构建技术以及在新能源汽车碳减排核算、安全风险预警、车辆性能评价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技术。

王震坡教授指出,新能源汽车与大数据融合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典范,也是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基础。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来源广泛,种类多样,其中的关键基础是运营数据。因此,我们需要建立标准以规范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同时搭建多层次的大数据平台。他提到,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建设有七大核心技术,即新能源汽车的大数据平台技术、通讯的高并发技术、包含软硬件在内的通讯安全技术、大数据的压缩存储和快速检索技术、高效云和边缘计算服务技术、数据真实性和有效性检测技术以及数据可视化技术。

此外,王震坡教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的建设情况。目前,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的国标信息采集项涵盖新能源汽车的基本行驶参数、电池电机运行情况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的燃料电池系统参数等内容。通过平台的实时监管,可以实现风险预测与安全预警,包括基于电池一致性的安全预警。随后,他结合“熵值超限预警+速率超限报警”的实际案例进行了分析与介绍,并提到了下一步“碳交易”的设计思路。

最后,王震坡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问答交流。同时,他也表达了与学院在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数据共享以及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方面交流合作的愿望。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