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参加嘉定校区友园16-18号楼 “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01 阅读次数:

    11月30日中午,嘉定友园16-18号楼第五期“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在一楼党建活动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嘉定校区管委办主任王晓国、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雅静、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参加了本次活动。

驻楼导师活动

    活动伊始,徐书记与同学们畅谈汽车学院成立的过往,由1988年的车辆工程系发展至2002年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随后同济第一辆燃料电池汽车问世,汽车学院迁移到嘉定校区并建立了风洞中心。徐书记通过分享汽车学院成立与发展过程中的大事件,让同学们对同济汽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主题分享环节,驻楼导师曹静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学“四史”的意义,接着循序渐进地讲述“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四史’”、“如何学‘四史’”。曹静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为重视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党和人民事业才得以不断破浪前进。曹静表示汽车学院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缩影。同济汽车“三十而立”,这30年就是与国家汽车战略休戚与共的30年、与祖国汽车科教心手相牵的30年、与上海汽车产业相濡以沫的30年、与国际汽车伙伴合作共赢的30年。

    随后,曹静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前我国的汽车只能依靠进口,在1953年中国建立了第一个汽车厂,在1956年生产出第一辆汽车,其间种种艰辛说明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起步晚、条件差,达到第一个百万汽车产量花费了近四十年,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汽车人自强不息,逐步壮大汽车工业,达到第二个百万汽车产量仅用了八年,随后中国汽车一路突飞猛进,现已成为汽车大国。但这不是终点,国际上汽车制造业竞争激烈,信息化、智能化等趋势不断发展,对中国汽车来讲是机遇,更是挑战。曹静表示,我们这一代汽车人正有幸躬逢一个伟大的技术变革时代,面向未来的发展,我们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要化危为机,深化对于“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认识,一起为实现“中国人的汽车梦,汽车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徐书记随后说道,“四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脉相承的,他向在座的同学讲述了改革开放对于国家发展起到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表示自己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考入同济大学,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他号召同学们应当学习“四史”守初心,担当大国汽车梦,行稳致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最后,徐书记向到场的同学寄予厚望,待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之时,将是同学们成为各行各业栋梁的时候,希望同学们可以砥砺前行主动作为,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在交流环节,有同学提出作为兼职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做新生的思想工作这一问题,有着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徐书记耐心地向同学们传授经验,他认为,兼职辅导员抑或是社区辅导员,都与同学们的年龄差距不大,因此需要和同学们交心,需要做同学们的好朋友,才可以成为一个更称职的老师。随后徐书记分享起自己担任辅导员时与学生们发生的趣事,在轻松的氛围下向在座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