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三十五期 | 现场醇类重整制氢及其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应用
发表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4日下午,第三十五期“同车行”大讲堂于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兼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马紫峰教授带来主题为“现场醇类重整制氢及其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应用”的讲座。

    马紫峰教授指出,氢能与燃料电池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氢气的安全储运。如何破解消费者对高压储氢的安全忧虑和政策壁垒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而燃料电池发展面临的技术挑战主要有两个:一是高性能、长寿命和低成本的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的突破,二是氢燃料供应与加注模式的应用成本与用户焦虑。甲醇作为潜在的氢能载体,其来源丰富,利用原位甲醇重整制氢与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HT-PEMFC)耦合,既可消除高压储氢的安全隐患,又可减少对铂基催化剂依赖。通过“加注甲醇-甲醇制氢-氢能发电” 的方式,可以完善加注模式,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

    随后,马紫峰教授重点介绍了现场甲醇蒸汽重整制氢技术及其系统集成与应用研究进展。并就甲醇重整制氢和CO优先氧化(PROX)过程耦合的整体式甲醇重整制氢装置,以及HT-PEMFC膜电极和电堆设计制造进行深入探讨。

    讲座最后,马紫峰教授指出,现场醇类重整制氢是具有变革性意义的技术体系。后续该技术可通过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链开展进一步研究及应用,充分发挥我国甲醇资源优势,以支撑我国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