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四十四期 | “小身材、大用途”——低温技术的发展与挑战
发表时间:2021-05-14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11日,第四十四期“同车行”大讲堂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谢秀娟女士带来主题为低温技术的发展与挑战的报告。

    讲座从低温的现象出发,探讨原理和方法,并深入低温的内涵,层层展示低温技术在氢能发展、深空探测、大科学工程和量子计算机等领域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讲座也分析低温技术所面临的挑战,研讨该技术对社会进步所起的巨大推动作用。

    首先,谢秀娟女士从日常生活中的低温现象出发,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低温与绝对零度的相关概念。低温技术主要是研究获得并保持低于环境温度的原理与方法,实现该条件所需要的仪器和设备,以及研究低于环境温度的条件下工程应用。之后,她介绍了低温技术在制冷工程中的应用,从侧面反映了低温技术对于科学领域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其中,谢秀娟女士着重介绍了低温技术在基础物理实验上的应用,具体应用包括大型电子对撞机与大型强子对撞机。

    随后,谢秀娟女士就液氢在氢能产业中的意义,大规模高效液氢应用发展现状,液氢应用关键技术及关键装备进展等方面展开了论述。结合之前介绍的低温技术,她论述了低温技术与液氢技术的结合对于未来社会能源结构的影响。最后,她也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交流与讨论。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