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四十三期 | 基于模型的ADAS功能开发与验证
发表时间:2021-04-30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27日,第四十三期“同车行”大讲堂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上海研发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汽车学院2003级校友徐洋先生带来主题为基于模型的ADAS功能开发与验证的报告。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出席本次讲座。

    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主要包括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车道偏移报警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前向碰撞预警系统和夜视系统。作为车辆智能化的初级阶段产品,该产品在近年来对于汽车的渗透率迅速提升。中国ADAS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大关,前装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0%。ADAS相比较无人驾驶有望在短期内率先实现商业化普及,这也是汽车领域非常重要的产品革新。在火爆的市场背景驱动下,各厂家都在对ADAS相关技术难点进行攻关。

    徐洋先生分别从系统设计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论这两个层面介绍了ADAS功能的开发。在基础理论层面,他强调汽车系统的设计不应该从模型本身出发,而是应从需求出发,明确目标。在方法论层面,他论述了人们对汽车认知随着产业发展变化的现象,即从各部件的明确分工到从服务与技术的整体层面思考问题。思路的具体表现为从服务下沉至技术,再从技术下沉至功能。接着,徐洋先生根据V型图讲解了汽车系统开发过程,V型图分为V字上型与V字下型,下型区包括产品的定义与服务的定义,功能的设计与开发,上型区为对于功能的实现与验证。

    之后,徐洋先生在ADAS的具体技术优势与技术难点方面展开论述。并结合实际车型开发的例子,描述了从功能定义到设计,以及验证的全过程。最后,他也就同学们感兴趣的功能开发与功能安全问题展开了详细的交流与讨论。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