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六十二期 | 汽车产业新格局之下的机遇展望
发表时间:2022-10-24 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20日,第六十二期“同车行”大讲堂在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大陆集团中国区创新与战略合作部总监、上海市交通电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吕楠先生就当下汽车行业新格局、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主题为“汽车产业新格局之下的机遇展望”的报告。

图片

吕楠先生首先从汽车保有量、汽车销量、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对我国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进行分析。他表示,之前的十年是汽车行业发展的“非凡十年”,国内各汽车企业生产设备的成型,大大降低了汽车生产的隐性成本,给当时的汽车市场带来了大量的潜在收益。而目前从整体来看,汽车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较难出现大规模增长。吕楠先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后汽车产业发展阶段”,机械等传统领域的人才在汽车方向正趋于饱和,而招收软件智能等新领域的人才将成为企业人事部门的主要目标。

随后,吕楠先生从汽车产业上游及下游两个方面,阐述了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吕楠先生以智能手机为例,认为未来的汽车将会是“smart car”智能汽车,汽车将主要彰显其智能化功能。消费者在新时代对汽车的认知也会发生变化,产生新的市场需求,从而驱动产品的不断更迭。制造代工等行业的发展以及芯片的短缺改变了汽车产业固有的上游价值链,产品附加值逐渐偏向于芯片等核心部件企业。在产业下游方面,汽车购买用户由单一的购车者转变为科技公司、购车者、社群市场、生态用户、智慧城市及出行用户五大方面。吕楠先生认为车在未来是一个社交载体,造车企业对产品的增值服务不仅要有物质周边层面的需求,更要追求与消费者进行情感方向的互动。

图片

紧接着,吕楠先生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汽车行业的边界将逐渐模糊,未来产业的价值链与附加值将逐步向产业下游延伸,且软件技术将成为未来产业新业态的关键技术。同时,吕楠先生提出,用户体验将成为汽车产品对比的主要因素,提高用户的体验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讲座最后,吕楠先生介绍了大陆集团的组织架构情况,并与在场同学就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分布驱动轮毂电机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