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六十一期 | 新能源汽车电池发展和测试评价技术研究
发表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2022927日,第六十一期同车行大讲堂在新能源汽车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中汽中心总师办新能源专项总工程师、中汽中心新能源检验中心总工程师王芳博士带来了主题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发展和测试评价技术研究的报告。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主持。

图片

王芳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电池的发展史,并先后重点介绍了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组成结构,以及自己在学术生涯中对电池做过的系统性研究。

图片

随后,王芳博士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发展。从1996年科技部建立电动汽车项目至今,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稳步发展,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突破1000万辆,产业已经进入政策与市场双驱动阶段,渗透率快速提升;王芳博士对我国动力电池体系进行了分析,就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装机占比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她对大规模动力电池退役量进行了预估,认为我国锂电储能产业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最后她对国内外双碳背景对动力电池生产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重点介绍了美国、日本两国的动力电池政策,并阐述了国际上新的低碳贸易壁垒正在形成的趋势。 

图片

王芳博士对动力电池的测试与评估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首席科学家,王芳博士已经连续承担了科技部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重大项目。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已经确立了多个动力电池标准,包括GB/T18384-2015GB/T18385-2015等;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建立起了动力电池标准体系,分别从电性能、寿命、安全性、互换性、回收利用和附件等方面进行了标准建立。同时,王芳博士提到,从2011年开始,我国已经深入参与到国际标准和全球法规的制定中,并且从原来的跟随者转换为领导者,不断增强在国际标准和法规领域的话语权。最后,王芳博士对目前动力电池测评体系进行了总结与概括,希望同济汽车学子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深入研究,取得更多突破与创新。

讲座结束后,王芳博士还与在场同学就快充和换电模式的优缺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汽车学院魏学哲教授为王芳博士颁发活动纪念证书。

图片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