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六十三期|车用动力低碳化路径
发表时间:2022-11-03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1日,第六十三期“同车行”大讲堂在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国家杰青、动力机械及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工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吕兴才教授进行了主题为“车用动力低碳化路径”的报告。

    首先,吕兴才教授提出了车用能源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的观点。吕兴才教授介绍了我国汽车发展的历史,从2000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而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实施,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14%的交通运输行业也面临巨大的减碳压力。

CD90

    接下来,吕兴才教授就乘用车和商用车各自的特点,介绍了不同的低碳化路径。对于乘用车,内燃机的高效化依然重要,吕兴才教授以日本丰田、创驰蓝天等为例,讲述了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的方法。关于电动汽车,吕兴才教授指出,各国相关法案都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发展,而当前最主要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安全性和充电密度,此外电能的来源和电池的污染也需要予以关注。而在未来,吕兴才教授认为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汽车也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对于商用车方面,吕兴才教授介绍道,商用车保有量占比不到10%,贡献了50%的汽车碳排放, 但是由于与其远距离形势、工况相对稳定,载重量较大等原因,未来仍然是内燃机占据主导。吕兴才教授讲述了戴姆勒、沃尔沃内燃机高效化的关键技术,如减震摩擦、冷却系统优化、余热回收等技术,并指出内燃机热效率即将实现55%。此外,吕兴才教授认为低碳、零碳燃料内燃机具有商业化潜力,并提到玉柴、解放、潍柴等企业在积极推动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发应用。而对于氨发动机,吕兴才教授介绍了其高效清洁燃烧的优点,并且指出氨氢融合燃料是解决氨发动机着火难、燃烧慢、排放高等难题的重要方式。

    最后,吕兴才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燃料燃烧、燃烧过程以及控制策略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并且表达了希望今后继续和同学们学习交流的愿望。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