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同车行”大讲堂第七十四期 | 揭秘新能源,拥抱电动化
发表时间:2023-04-28 阅读次数:

    2023年4月21日,第七十四期“同车行”大讲堂在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高级工程师、现任深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承浩进行了主题为“揭秘新能源,拥抱电动化”的报告。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葛畅老师主持。

    首先,邓承浩先生介绍了全球各国对待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分别从欧盟、日本、韩国、美国和中国等国家颁布的政策来分析,并得出总结交通领域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未来有望成为电+氢的时代。邓承浩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大型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新型储能单元、移动多功能空间和数据采集载体。作为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算力共享、接入公用平台、形成新的共享经济、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作为新型储能单元,是解决能源结构的最佳方案、可实现用电的平稳供应、提高国家能源供给效率、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作为移动多功能空间,将成为工作、休闲、娱乐的融合载体,让生活多姿多彩、快乐有趣;作为数据采集载体,将实现数据驱动汽车成长升级,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到来。

    邓承浩认为,在电动化背景下,汽车行业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四类参与者接踵而至、前赴后继,如互联网经济下的造车新势力、房地产经济下的参与者、后ICT时代的参与者、传统车企以新品牌形象的参与者等等,他个人认为传统车企以新品牌形象参与新能源汽车开发更具优势。

    接着,邓承浩对用户市场进行了数据分析。他指出,消费者一般可分出两种类型,一类是激进派,一类是保守派,前者占总人数的20%,后者占总人数的80%,而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占市场总销量的20%以上,这说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技术尝鲜进入大众普及阶段,消费者从单纯的被魅力点吸引转向关注担优痛点,而主流市场的爆发更有利于体系能力更强的主机厂。同时他对新能源车型也进行了分析,中型和紧凑型新能源正成为新的风口,新能源汽车销售类型正在由哑铃型向纺锤型逐步转变。接着他又对不同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进行了分析,认为在技术竞争方面多动力融合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相当长时间的选择。

    活动最后,葛畅老师为邓承浩先生颁发大讲堂纪念相框。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