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2018年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
发表时间:2018-07-30 阅读次数:
2018年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
(2018年7月18日学院党政联席会审核通过)

根据《同济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现制定《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
一、 评审对象
具有我校学籍的在读研究生,具体奖项的奖励对象参照学校及学院的各评定细则执行。
二、 基本条件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 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 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尊重师长,友爱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外科研和各种有益活动;
5.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注重个人与宿舍环境卫生。
6. 本办法认可的学术讲座、集体活动出勤率60%及以上;
7. 出现以下情况的研究生,不得参评:
1) 上一学年内出现过课程考核成绩不及格者;
2) 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 无正当事由未按规定注册者;
4) 提供虚假材料者;
5) 参评学年学籍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6) 处于违纪处分期内者,参评学年内受学院处分、通报批评者;
7) 其他经学校、学院认定不符合参与评奖规定的情况。
三、 评审组织
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坚持平等、回避、公正、保密的原则,负责研究生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负责研究生支撑材料审核、综合成绩计算、排名、核对等工作。
(一) 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如下:
主 任:院长
副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
委 员:纪委1人、导师代表2人、辅导员1人、班主任1人、研究生教务员1人、硕士生代表1人、博士生代表1人
(二) 校级奖学金和特色单项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如下:
主 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
副主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
委 员:纪委1人、导师代表2人、辅导员1人、班主任1人、研究生教务员1人、硕士生代表1人、博士生代表1人
四、 评审名额
1. 根据各年级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数与研究生工作部当年分配给我院的名额确定各年级奖学金名额;
2. 博士生二年级以评审对象所在年级为单位进行评审,三年级及以上不区分年级统一进行评审;
3. 将各年级研究生分别按照本办法下述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进行计算,得出综合成绩排名,按照各年级当年分配到的名额,以排名先后为依据选择所获得的奖学金。
4. 原则上,同一评奖学年内,各类奖学金不可兼得。
五、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1. 学习成绩
学习成绩=(∑课程(含论文选题)得分×课程学分)/总学分
原则上,二年级以上研究生在评奖过程中不再考虑课程学习成绩。
2. 论文发表
1) 有效论文期限
参见成果有效期限,在该有效期限内见刊的论文方可计入综合成绩。
2) 论文认定要求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同济大学。论文认定要求参评人为论文第一作者,第一作者以作者排序为准,如参评人的导师排序第一,本人排序第二,可认定学生为第一作者。
3) 刊物论文和会议论文的界定标准
EI刊物论文和EI会议论文的界定标准:经Compendex数据库检索,Document type是Journal article(JA)的论文为EI刊物论文,Document type是Conference article(CA)的论文为EI会议论文。(Engineering Village中有Compendex、Inspec和NTIS三大数据库;Inspec和NTIS数据库的Document type不作为EI刊物论文(JA)和EI会议论文(CA)的界定标准。)
SCI刊物论文和SCI会议论文的界定标准:SCI检索引文中检索为“会议”的论文为SCI会议论文;反之,则为SCI刊物论文。
如果同一篇论文在刊物和会议上同时发表,不累计加分,只加最高分数。
4) 刊物分类及论文加分
国内刊物:按照《同济大学(内部使用)核心学术刊物基本目录》分为A类、B类。国外刊物:国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记为A类。
5) 会议分类及论文加分
按照《同济大学各院系(学科)研究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目录》分为顶级国际会议、A类会议、B类会议; 每年会议论文最多计2篇,其中单个会议最多计1篇。
6) 检索收录及论文加分
在刊物或会议中发表的论文,若被EI/SCI收录检索,可加检索分,包括被EI期刊收录或指定会议收录(以《同济大学各院系(学科)研究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目录》为准,不在目录中的会议,不加分)和被SCI期刊收录(按中科院SCI期刊分区目录分为1、2、3、4区)或SCI会议收录。
7) 特殊情况处理办法
如果出现总分相同的情况,则依照“论文发表”、“发明专利”、“比赛获奖”、“社会活动”、“已录用论文”的顺序依次对比,根据单项具体分数高低判断学生的排序。
加分细则如下:
 项目
 类别 加分/篇   备注
 国内期刊  A类   5   
   B类  2  
国外期刊    5   
 会议论文 顶级会议   5 每年最多认定2篇;单个会议最多1篇; 
  A类   3  
  B类   1  
 EI检索 期刊/指定会议    6  如果同一篇EI/SCI同时检索,只取最高分 
 SCI检索  1区  40  
   2区   30   
   3区   20   
   4区/会议   10   

3.汽车学院博思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

 项目 奖项  分值  备注 
 博思论坛 演讲嘉宾   
 研究生学术论坛 一等奖  若同一论文在公开期刊发表,不累计加分,以最高分计算 
   二等奖  
   三等奖  
   收录论文集  

4. 发明专利

 项目 作者顺序(含导师)  加分 
 发明专利 第一作者(包括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13 
   第二、第三作者

5. 比赛获奖
         比赛级别                        

      

       奖项             

分值 (分/人) 备注 
 挑战杯(国家级) 特等奖  50  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同一项目兼得奖项者不可累计加分,取最高分 
   一等奖  40   
   二等奖  30  
   三等奖 20   
 挑战杯(省部级)  特等奖 30   
  一等奖  20   
   二等奖 10   
   三等奖  
 国家级以上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省部级 一等奖   
   二等奖  
   一等奖  

6. 公益加分
公益活动类别  分值(分/次)  备注 
 献血 以学院学工办发布的公益活动为准,提供相关支撑材料。按次计分,累计不超过2分。 
 志愿服务  

特别说明:同一成果(含论文、项目、比赛获奖等)在评奖期限后新增可加分项,下年度参评时只加差值。
7. 社会活动及特色单项奖学金评定办法
1) 社会活动奖学金采用学院公开答辩的评定方法。原则上,参评对象需担任学生骨干一年以上,由学生本人自主申请,评审委员会按不低于1:1.2比例组织答辩,根据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社会及公益活动等方面表现进行综合评审,并确定获奖候选人名单。
2) 研究生特色单项奖学金评选工作以自愿申报为原则,参评的研究生应自行向学院提交申请,由学院统一进行初审、面试和评选;
六、 有效证明材料
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 研究生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纸质及电子版),填写申请审批表时请特别注意,不能对表格原有格式做任何更改。请填写相关信息和申请理由后,将申请审批表正反打印成1页(一式二份),并用黑色或蓝黑钢笔或水笔签名。申请审批表将来需要归档,请勿与其他材料装订在一起。
2. 《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支撑材料清单与计分表》(纸质及电子版)。
3. 本办法认可的学术讲座、集体活动、公益活动等社会活动的考勤汇总表(由班级公示后提交学院)。
4. 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版)
1) 学校及学院认定的黑名单期刊及会议,成果不予认定。
2) 学术论文复印件包括封面、封底、目录、论文首页、检索证明(如有),并请在目录页中用红色水笔或圆珠笔标出本人发表的文章;已授权的发明专利证书复印件及相关证明材料;本办法认可的其他获奖证书复印件;
3) 所有支撑材料要求采用A4大小的纸张复印,在复印件中出现的申请人姓名请用记号笔做显著标记;
4) 成果有效期限:申请材料的时间段将从2019年起(含2019年)基本固定,即从上一年度9月1日至本年度8月31日;2019年前,申请支撑材料的时间段一般为上一学年申请截止日至本学年申请截止日;具体以研工部通知为准。均以公开发表的成果或证书复印件为准,不考虑录用通知;
5) 请将《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支撑材料清单与计分表》和相关支撑材料一起装订。
6) 未按《汽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支撑材料清单与计分表》要求提供相关支撑材料的计分项,不予计分。
5. 所有申请材料首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汇总和初审,在指定时间节点汇总到学院学工办。
七、 其他
各附件以及各奖学金审批表下载地址详见“汽车学院网站(auto.tongji.edu.cn)”。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汽车学院学工办所有。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学工办
2018年7月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