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关于开展2014年同济大学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备通知
发表时间:2014-04-02 阅读次数:

附件一:2014年同济大学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x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泛深入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是践行同济大学“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培养“专业精英、社会栋梁”的重要环节,是广大同济学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为大学生提供知识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2014年是上海市学校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建设3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我校将继续鼓励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系中华复兴梦,躬行时代新担当

二、总体思路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将育人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基本内容,掌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注重实践导向,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教育、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行合一”。

注重思想引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内涵,认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通过社会实践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三、活动内容

(一)全面深化改革宣讲调研行动

遴选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宣讲调研团队,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走进基层积极宣传解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政策展开调研,在实践中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深刻体验国情民意,感受改革成果,促进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

(二)城市、校园与可持续发展专项调研行动

围绕“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发挥同济大学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聚焦城市、校园可持续发展,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从城市运行、低碳环保、医疗卫生、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绿色校园建设等方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知行合一,奉献社会。

(三)“‘点赞家乡发展大学生返乡专项社会实践

以假期返乡为契机,围绕身边的小事,鼓励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奉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

(四)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大学生三下乡行动

积极响应国家发展需求,扩大学生参与面,继续重点组织动员大学生到基层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综合服务。

(五)激扬青春梦想其他类社会实践

鼓励运用新媒体,以独特视角通过微电影、人物专访、调研报告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校团委官方网站:http://youth.tongji.edu.cn

“青春同济”官方微博平台:http://weibo.com/tjyouth

“青春同济”官方微信订阅号:qctjwx

 

请各申报队伍于4月11日中午12:30之前将《附件:2014年同济大学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电子版材料发送(shuqishijian14@163.com)。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