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备通知
发表时间:2018-04-11 阅读次数:

2018年是夯基立柱、意义非凡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根据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结合时政热点,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服务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溯初心同行耕耘,新时代共济芳华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走在新时代前列。注重思想引领,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暑期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深入理解国家发展战略,践行学科理论知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激发青年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理念,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形式和领域,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社会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在德康能知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使每位学生经过实践的熏陶以后,具有“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五方面综合特质,促进实践育人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健全。

三、活动内容

各团队围绕“溯初心同行耕耘,新时代共济芳华”主题选择实践内容,分主题主要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十大专项:

(一)“肩负时代重任,领航理想信念”——迈向新时代主题思想宣讲专项实践

成功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2018年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会议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当代大学生应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深刻含义和重要体现,并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做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的播撒者、创造者。

本专项鼓励实践团队组建高质量宣讲团,并选取一个切入点,开展相关宣讲活动,共话和谐盛世,展望未来发展新趋势。宣讲内容可围绕三个方面,一是解读理论思想,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向基层群众进行宣讲和解读,增强民众信心,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二是重温党史国史,在大力推动重走初心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宣讲活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了解革命先烈的红色青春,学习坚韧品格,弘扬宝贵精神;三是总结发展成果,针对科技、教育、经济等角度,总结党和国家自十八大以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和突出成就,展现时代前沿,彰显中国力量。

(二)“改革开放+”——全景透视我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发展变迁专项实践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青年紧跟国家战略,了解祖国发展,树立责任意识。此专项鼓励团队通过实践调研全面、深刻和直观地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重点事业的沧桑巨变,形象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主题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分项:

1、改革开放+乡村建设

鼓励实践团队聚焦乡村改革,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三农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历程和特色经验,总结改革开放在农村的具体体现和显著效果,并基于历史经验、现状特点,结合专业知识为乡村改革推向纵深提出具体建议。

2、改革开放+城市发展

鼓励实践团队前往经济特区和国家级新区,并聚焦特色产业定位、产业结构升级和转移情况、农民工流向变化、对外贸易体制变化和现代企业改制等方面,认真总结特区新区的成果与经验、面临的挑战,提出进一步发展的建议方案,助力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不断前行。

3、改革开放+教育发展

鼓励实践团队通过实证研究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教育改革上取得的重大进展成果,尤其是创新理念融入、育人和选拔机制的变化等,总结我国教育改革的基本路径,提出未来教育改革的发力点,并针对如何将国家战略融入到育人机制中提出方案建议。

4、改革开放+人民生活

鼓励实践团队以照片拍摄、视频录制等创新方式,针对与改革开放有巨大关联的民众或一般性大众进行采访记录,引导大家口述改革开放,共话新时代,以个人视角和创新方式展现改革开放对于人民生活和幸福指数的影响。

(三)“同舟共济勇担当,点赞乡村新变化”——乡村振兴计划专项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关系到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大事。该专项鼓励实践团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选取不同切入点,开展相关实践活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项目内容可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1、爱心支教

鼓励实践团队自行联络支教地点,深入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子女集中的乡镇学校等开展支教活动,进行教育帮扶,并且要求团队就教育资源分配、教育模式、特殊教育等问题展开调研。此外,此专项还设立“同济梦想教室”专项基金,支教团队在开展支教活动外,还可通过申报该专项基金,在支教当地设计并建成“同济梦想教室”,为改善中国偏远地区教育献出力量。

2、专业献策

鼓励实践团队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等新型城镇化发展策略的实施,实地深入乡村地区,围绕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公路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现状及未来规划展开调研,结合专业知识制定策略,提出专业化建议方案,助力乡村发展。

3、智慧支建

该分项以提供实际的基础服务为宗旨,鼓励各学院利用学科优势和资源至少组建一支定点扶贫服务团,建立扶贫扶智计划。以针对扶贫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展开调研为始,从实际出发,并配套科学专业的智慧支建活动予以落实,为当地提供规划设计或公益服务支持。


4、双创服务

该分项鼓励创新创业青年、校友联动组建双创服务团,前往西部和基层带动当地群众建立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造力;通过开展调研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通过进行合作生产和经营,为当地提供实际的商业价值与就业岗位等,以双创促精准扶贫,为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四)“丝路新青年,勾勒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世界互动的现状与展望专项实践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五年来,“一带一路”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茁壮成长,不断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

此专项鼓励实践团队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对比分析、调查访谈等方式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走向,提高青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的参与度、感受度和实践度。可围绕国内和周边两个角度,一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在国内的具体反应,对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地区具有的发展机遇、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以及沿线城市建立对外开放合作的成果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全面了解国内落实现状;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在周边国家的落地现状,前往周边国家进行实地考察,对“一带一路”具体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总结“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间合作的落地成果、宏观意义、面临的挑战和未来趋势,探索中国倡议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的实践路径和策略。

(五)“弘扬民族瑰宝,探知文化脉络”——优秀传统文化寻访计划专项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此专项鼓励实践团队围绕传统文化主题,前往祖国各地进行寻访探索,揭开我国传统医疗、文学、手工艺等传统文化的面纱,体悟老一辈人极致的艺术精神,挖掘背后文化内涵,并借助自身专业特长,搭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衔接协调的桥梁,赋予其时代内涵,注入新时代发展动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现代化,为提升中国软实力贡献力量。实践归来后,学校将统一组织传统文化分享交流论坛,鼓励实践团队作为特定传统文化的“代言人”,并邀请当代传承者参加,向更多人解读和演示丰富多元的中华传统文化瑰宝。

(六)“触摸城市动脉,共享美好生活”——城市建设与运行调研专项实践

该专项依托我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鼓励实践团队围绕城市建设与运行,聚焦申城或其他地区城市,围绕建筑维护、环境治理、旅游管理、交通改善、社区治理、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展开调研活动,发现与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当地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城市科学设计和有机更新,并在调研中形成有效成果。

(七)“青春励志行,再续往昔情”——优秀校友寻访专项实践

此专项以“优秀同济人”为线索进行寻访实践,需围绕两大人群,一是寻访同济老党员,聆听满怀赤诚之心的学长学姐们的初心故事及热血情怀,了解他们发展历程和现状,并通过文字和视频、相册等多媒体方式予以记录,汇编进同济老党员采访专集;二是寻访扎根基层工作的同济人,前往祖国各地基层寻找优秀选调生等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同济人,了解他们在基层的工作情况及服务感悟,通过文字和视频、相册等多媒体方式予以记录,汇编进选调生寻访集,向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同济人致敬,引领青年学子树立责任意识。

(八)“见微知著,美在细微”——“微视角”记录平凡中的美好专项实践

此专项鼓励实践团队走访祖国大江南北的大街小巷,挖掘蕴含于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事迹,以小视频、微电影等形式捕捉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感人或精彩细节,生动刻画人事物的形象。以小见大,创新展现当代社会的美好生活,弘扬时代正能量。

(九)“同系母校情,济语逐梦人”——回母校宣讲专项实践

为促进同济学子与全国各地中学生相互交流学习,我校计划在暑假期间派出“同济继承者”宣讲团队赴全国各地母校开展宣讲活动,分享自身成长经验,感恩回馈母校,让宣讲团队在活动过程中收获自信,增强自豪感,提升综合能力。同时介绍同济发展成果,传播同济的精神风貌、分享同济校园文化、解读同济育人计划和资助政策,宣传同济111年的光辉历史,让更多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全面地认识、关注同济,为同济与母校搭起沟通之桥,建起友谊之窗,引领广大青年学迈向卓越成才之路。

(十)其他类实践活动

除以上专项实践外,鼓励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关注社会焦点,充分认知国情。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去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增强能力,发扬专业特长,并以独特的视角,丰富实践的选题,创新实践项目的形式与方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形成学校团委统筹协调,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组织实施和责任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注重将社会实践与学生自身、社会、国家发展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多方面的专业指导工作。同时,需特别重视申报团队特别是赴外省市申报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安全教育意识,确保参与师生的人身安全。

2、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强化多学科交叉优势,完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网络平台、现实平台双向同步运营,实现“跨学科、跨年级”自由组队,扩大学生参与面。紧紧围绕新时代主题,切实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后期注意交流经验和体会,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3、各学院需进行院内项目答辩,按照学院内总项目的20%定为A级,25%定为B级,35%为C级,20%定为D级的标准。

4、项目经学院评定为A、B级的团队可自行报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校级重点团队答辩;同样,校团委将根据校级重点团队实践内容,邀请专业老师对团队实践项目进行全程指导。

5、项目经费将结合院级立项答辩、项目成果、结题答辩和评奖评优等综合情况给予报销;对校级重点团队,给予重点资助。

6、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开设个人申报渠道,鼓励没有实践项目的同学加入有人员需求的社会实践队伍(双向选择,不保证百分百分配),各学院需统计并上报志愿以个人形式参与暑期实践活动的同学,并实时通知其关注校级公示项目及各项目志愿者招募情况,通过双向筛选后即可加入该实践团队。

7、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等进行信息报送,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参与,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团队的宣传报道,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宣传赢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8、请各负责同学于5月1日前将《附件1: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附件2: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申报表》、《附件3: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申报汇总表》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汽车学院学工办邮箱(tjautoxgb@163.com),请将《附件5: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纸质版材料递交至学工办A205B。

联络老师:刘 扬 电 话:65981406

                乔 木 电 话:65983697

                王京晶(学院) 电话  69589714

联络同学:李泽煜 电 话:15801963296

                巫晓莉 电 话:18721139168

                李维钧  电 话:15801780378

附:

1、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 附件1: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

2、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申报表 附件2: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申报表

3、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 附件3: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

4、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申报汇总表 附件4: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申报汇总表

5、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 附件5:同济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

共青团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11日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