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学生会 > 正文
学生会
发表时间:2020-09-15 阅读次数:


    汽车学院学生会,创立于2003年9月,自成立伊始,就将为同学服务作为工作方向,从此成为学院和学生的沟通桥梁。19年来,始终保持初心,竭尽全力为同学们服务,发展至今,已从体育赛事、文化艺术、思想引领、联谊交流、爱心关怀、志愿实践等六个方面开发二十余项精品活动,其中学院品牌活动汽车学院“一二·九”歌会、汽车学院歌手大赛、济旦联谊以及汽车学院表彰晚会更是受到广泛好评。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汽车学院学生会稳中求进,在适应新形势下招生政策带来的冲击的基础上,加强了与其他院会的交流协作,也加强了与校学生会、校团委等校级组织的校院联动,成功举办了一个又一个特色活动。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第二十届学生会由汽车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院团委的指导下,汽车学院学生会经过部门改组整合,现下设组织部、外联部、文艺部、实践部、体育部五大部门。学生会下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各部部长各一名,均由大三同学担任。各部门下总计共24名干事,均由大二同学担任。另设秘书处,由干事兼任。

具体任命情况如下:

    第十八届学生会执行主席:黄守政

    第十八届学生会副主席:孙涵枫、曹海泽

    组织部长:陆盈莹

    外联部长:张珩博

    体育部长:贾春东

    文艺部长:邱法衡

    实践部长:王寄饶


汽车学院学生会近况概述:

第一部分 不忘初心,稳中求进

体育赛事篇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上汽安吉物流杯”第十九届篮球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篮球赛是汽车学院传统体育盛事,迄今已举办十九届。篮球赛在为新生创造融入集体的良好环境氛围的同时,也为学院各班级和课题组间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丰富了汽车学院学子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现了汽车学院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营造了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学院氛围。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上汽安吉物流杯”第十六届足球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足球赛迄今已举办十六届,旨在让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球场。让同学之间互相切磋球技,以足球赛为契机,让同学们通过运动锻炼自己的身体,增进同班同学间的感情,增加同级同学之间的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牵头组队参加校、院两级各项体育赛事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学生会体育部积极投身体育传播。

    在“同济大学第一届球球大作战联合运动会”活动中,汽车学院学生会体育部牵头派出羽毛球队一支,乒乓球队两支,排球队一支。经过激烈的角逐,汽车学院乒乓球队杀入四强,羽毛球队获得亚军,排球队获得冠军。汽车学院获得总成绩第二名。

    在“嘉园杯”女篮3v3比赛中,汽车学院体育部牵头组建汽车学院女子篮球队并带队参赛,在小组赛先后击败交通运输学院和中德学院,在半决赛中击败经济管理学院,在决赛中一分惜败获得亚军。

    在第十四届“嘉园杯”龙舟赛中,汽车学院学生会体育部牵头组建汽车学院龙舟队并带队参赛,取得了亚军的可喜成绩。

文化艺术篇

“音你改变”汽车学院第三届配音大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于2020年10月23日举行主题为“音你改变”的第三届配音大赛。活动兼具艺术性、凝聚性、趣味性,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供各班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的机会、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

班服设计大赛

    2021年12月,通过长达一个月的设计准备,汽车学院20级本科的同学们自行参与设计,制作了独属于自己班的班服。广大群众纷纷投票支持,充分展示出大家对于班服设计的认可。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各个班级的凝聚力,同时也加强了各位同学对汽车学院的归属感。

“奋斗百年筑梦想,唱响时代新篇章”

第十八届“一二·九”歌会

    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6周年,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献礼建党百年,汽车学院举行了主题为“奋斗百年筑梦想,唱响时代新篇章”的第十八届“一二·九”歌会。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一二·九”歌会旨在展现同济学子的青春风采和昂扬面貌,歌以咏志,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歌颂伟大祖国的光荣历程,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乘风破浪,勇立时代潮头。

“同舟济同车行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2020-2021年度表彰晚会

    本场晚会以回顾建党百年历史为主线,邀请全国知名车企优秀青年代表讲述“党旗下的汽车故事”,再现民族工业在党旗引领下的奋斗历程;邀请共建中学共上一台思政大课,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强学科交叉,融入艺术元素,夯实学院美育工作。生动感人的车企奋斗故事和精彩纷呈的节目构建起一堂振奋人心的“微党课”,激励同济汽车师生在新时代中共同谱写民族工业的新篇章。

“铿锵百年行,同声觅初心”

同济大学第18届汽院歌手大赛

    “铿锵百年行,同声觅初心”同济大学第18届汽院歌手大赛决赛上,6位入选决赛的选手一展歌喉,还邀请了优秀毕业生作为嘉宾为将要离开学校的汽院学子献上表演。这是所有歌手一起创造的乐章,也是2016级毕业生们盛大的庆典,在炽热而多雨的六月,我们用歌声为盛夏留下美好的回忆。

樱花游园会

    2021年3月30日,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中央大道,汽车学院学生会同学校其他部门、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了樱花游园会活动。

    汽车学院布置了游园摊位“樱逃小丸子”,准备了两种难度不同的游戏,为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分别样的色彩。

端午节包粽子大赛

    时值端午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由汽车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端午节包粽子大赛在汽车学院一楼“科技艺术人文”风采展示厅举办,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和老师参与,大家一展包粽子技艺,共度端午佳节。

思想引领篇

学科文化讲座

    为了解决同学们面对未知专业的迷茫,我们邀请了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老师和院长张立军老师讲述汽车学院人才培养情况与发展规划。以更加专业的角度来答疑解惑,以独特的视角为同学们的发展点明方向。

    同时,为解答大家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收获更有意义的大学时光,我们还邀请了汽车学院在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学长学姐,与大家一同探讨大学的生活,分享他们一段段精彩的经历,传授他们的“秘诀”与经验,让大家对大学生活、专业选择、毕业发展有更清楚的了解。同时也有大二同学分享分流经验与感受。

防电信诈骗知识普及

2021年5月,汽车学院学生会通过公众号推送、院班联动等形式,从“电信诈骗”的含义、形式以及遇到电信诈骗时的处理办法等方面,为同学们普及“电信诈骗”相关知识,提高同学的警惕性。

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普及

    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在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还面向全体汽车学院学生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联谊交流篇

“共‘旦’使命·‘济’海扬帆”济旦联谊

    2020年11月8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携手组织了本届济旦联谊活动,在为同学们提供跨院校的思维碰撞及情感交流平台的同时,共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晚会上还进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答,大家在积极参与答题的过程中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向党致以崇高的敬意。

手写春联欢度元旦

    新年伊始,汽车学院师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手写春联、福字,亲手制作灯笼等方式传达对祖国母亲、对学校学院的真挚祝福,欢度元旦。

爱心关怀篇

汽车学院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了不起的“她”

    中国共产党建党即将一百周年,在这滚滚的历史长河里,诞生了一位又一位优秀的女共产党员,她们为祖国的事业付出了青春乃至生命。因此,在妇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汽车学院学生会通过摆设风采展的形式,宣传优秀女共产党员的事迹,让同学们牢记历史,不忘心中的那个“她”。

    同时,汽车学院学生会继承往年传统,组织策划了为汽车学院女生送小礼品的活动,希望在给汽车学院女生过节的同时,也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友谊。

“学长学姐有话说”心理活动月专栏

    作为我院“心理活动月”主题活动之一,本次“学长学姐有话说”面向汽车学院毕业班的全体同学,为大家提供一个匿名分享的平台。活动中,在汽车学院一楼大厅的“学长学姐有话说”活动区悬挂有明信片,汽车学院的同学可以在上面写下包括但不限于大学五年遇到的困惑、解决问题时有效的方法、有意思的小故事、对学弟学妹的忠告或美好祝福等等。

志愿实践篇

“校园杂货铺”闲置转移

    2021年6月2日,汽车学院学生会同各学院学生会一同承办了毕业季“二手市场”活动,为毕业年级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易闲置二手货品的平台,旨在提倡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循环利用的价值观。活动当天,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中央大道的二手市场摊位前,同学们纷纷驻足挑选心仪商品,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爱心义卖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响应校团委的爱心助学活动,在2020年11月11日与12日的中午、晚上进行了共四场义卖,并将义卖所得全部款项汇总至校团委处,捐献给云南山区的儿童。经过两天的摆摊售卖,我们卖出了几乎全部捐赠物品,所得善款破千。最终汽车学院喜获本次爱心助学活动的二等奖。

“童心童行 心向党”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汽车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们陪孩子们在一楼“科技·艺术·人文”大厅一同参加“童心童行 心向党”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近30名同二代们通过才艺表演、益智游戏等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爱及欢度节日的快乐。在结合党史学习的同时,为贴合青少年儿童节的主题,活动分为才艺表演、益智游戏、美味时刻三个环节。

第二部分 把握脉搏,与时俱进

    应学校及学院公众号管理要求,响应学院团委的工作部署,自2020年8月,汽车学院学生会原官方公众号“同言同汽”停止更新,相关内容在公众号“汽车青年说”上进行统一发布,原公众号内所有信息自动迁移到“汽车青年说”中。

    在这一年中汽车学院各团学组织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共同运营“汽车青年说”这一新的平台,使得这一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越来越大。汽车学院学生会在此平台上积极发布包括活动宣传、文件公示、文化建设、线上活动等各类推送,由汽车学院学生会供稿的“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普及”、“防电信诈骗知识普及”等文章也通过“汽车青年说”这一平台,分享给汽院学子。

    自本届学生会招新工作开始至本月初,汽车学院学生会的推送内容总阅读人数达到33844人,总阅读次数达52917次,其中,于2020年11月12日推出的《班服设计大赛》推文阅读人数超过1万人,阅读次数超过2万次,为我院文化建设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该平台是汽车学院学生会传播积极正能量、营造和谐校园氛围的窗口,也是团结汽车学子和建设学院文化的纽带。

第三部分 协同配合,合作共赢

    过去的一年,是汽车学院学生会积极配合校学生会以及其他各组织协办或参与活动的一年,从文化体育到志愿实践,汽车学院学生会始终以积极的态度组织同学参与各种受邀参加的活动,其中包括同济大学第一届球球大作战联合运动会,“嘉园杯”女篮3v3比赛,第十四届“嘉园杯”龙舟赛,樱花游园会,“校园杂货铺”闲置转移,爱心义卖等,并不负所托圆满完成任务。

第四部分 展望未来,扬帆起航

    汽车学院学生会在院团委的指导下,一直以为同学服务为目标,成立至今,始终不忘初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务实的精神从实际出发,在好评如潮的同时,也不忘居安思危,进行自我总结。

工作方面

    原有活动数目虽多,但很大一部分面向对象为大二新生,在新的招生政策下,原有活动很难保持,需要再继续开发全新活动,或者改变传统模式,加强院校两级学生会间的合作或增强院际合作。

改革方面

    本年度汽车学院学生会沿袭之前的改革成果,整合架构,调整工作,领导机构设主席团(共3人),将下设部门数缩减为五个,分别为:组织部、实践部、文艺部、体育部和外联部,各部门设部长一名;同时精简会员人数、废除冗杂工作,本届学生会在编会员人数24人,寻求扁平化、高效率的学生会管理模式。此外,在学生会人员培训中探索实行工作组计划,按培训内容分类,提高学生会人员工作的专业水平;在学生会日常工作中探索实行项目组制度,为每项活动建立项目组,按照“活动来时建组、活动结束解组”,从活动策划、实行到活动总结,实行专人专项,提高工作效率。今后,还应该继续深化改革,巩固已有改革成果,发展工作组、项目组等新的培训模式、工作模式,结合实际开拓新的工作制度,这些工作将是接下来的改革重点。

内部建设方面

    这一年,汽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及时向学院学生会全体会员传达上级会议指导思想和工作内容,定时召开工作会议,定时开展会员培训或派会员参加各院级、校级学生骨干培训,如推送排版培训、“同车入林,夕拾枫叶”学生骨干创造营、共同学习《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共同学习《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等。今后,还应继续为全体会员传达各项会议精神,加强会员的理论学习、制度学习,加强会员作风建设。

宣传方面

    汽车学院学生会的线上宣传平台现为由汽车学院团委统一领导的公众号“汽车青年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学院特色,推出更多有吸引力的图文,让它兼具情怀和时代感,走进青年学子的内心,推出更多能引发共鸣的文章,才能起到更好的思想引领作用。同时还要更加注重与校级学生会和各兄弟院会的宣传合作,共同开发更适合大学生学生会的合作模式!

    汽车学院学生会将会牢记初心,始终以同学们的需要为目标,努力搭建更好的学生平台,引领汽车学院全体同学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不断加强作为师生桥梁的纽带作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成为更好的,汽车学院学生会!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学生会

2022年1月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