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党群工作PARTY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汽车学院举办第五期“博思”论坛
发表时间:2012-05-09 阅读次数:

4月26日下午3点,由汽车学院党总支主办、201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的汽车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暨“博思”分论坛活动在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208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了汽车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学哲教授、赵治国教授以及博士班主任王光明老师、院学工办葛畅老师等出席。作为博士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的主体为汽车学院09级和10级博士研究生。
  汽车学院自2011年开始举办“博思”分论坛,每学期举行2次,本次已是第五期。本次“博思”分论坛以“绿色汽车发展”为主题,从博士生的视角出发,对后石油时代下汽车所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实用新技术和产业化问题作了多角度和深入的交流。作为本次分论坛的既定内容,来自10级的两位博士研究生应邀作了关于“绿色能源”的主题演讲:首先,杨蓉同学作了题目为“乙醇柴油和BED混合燃料的稳定性实验及发动机性能研究”的演讲,她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和与会的同学一起畅谈了自己科研经历,科研感受,并进行互动交流,气氛友好而热烈;随后,黄会波同学作了关于“绿色能源动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演讲,他就留学日本期间的所见所闻和对氢能燃料的见解,给大家作了一次氢能技术的展示,扩展了大家的视野。
  主题演讲后,本次论坛进入了“了解与沟通”环节。本环节旨在激起同学间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在“了解”环节中,参加论坛的每位博士分别作了3-5 分钟的研究或论文介绍,使大家对相互从事的研究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在“沟通”环节中,大家就“绿色能源产业化前景”的问题作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同学们视国家汽车发展为己任,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前景和技术革新提出了自己切实的见解,讨论环节异常活跃并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作为本次论坛的高潮,两位博士生导师在与大家热烈讨论以后,做了精彩的总结性发言。两位教授各有自己的风格,赵治国教授详细的就每一位博士生的在研课题给予了提纲挈领的指导和建议,其严谨的学识和诚恳的态度,切实为同学们解决了科研中的疑问。魏学哲教授则主要从大局着眼,为同学们剖析了当今绿色能源产业化的脉络,拓展了大家的思路,同时也为大家提出了“研究真问题”和“注重方法论”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通过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汽车电子领域的优秀导师,博士研究生和相关同学对他们的学术经历的分享以及科研进展的交流,使同学们受到了启发,开阔了思路,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切实达到了分享新成果、碰撞新思想和产生新思维的目的。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