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党群工作PARTY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汽车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五期博思论坛
发表时间:2020-06-28 阅读次数:

疫情期间,为丰富同学们的科研生活,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汽车学院党委主办的汽车学院第35期“博思”论坛分为四个分论坛分别进行, 分论坛一主题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由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承办;分论坛二主题为“论文写作与术业专攻”,由研究生第十党支部承办;分论坛三主题为“论文与会议——学术大爆炸”,由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承办;分论坛四主题为“博士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由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承办。

一、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



   

 

2020年6月16日下午,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发展”的“博思”论坛分论坛一,论坛邀请到了汽车学院优秀博士生王森和张晓杰作为主讲人,同时邀请到了汽车学院马天才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受疫情影响,部分同学暂未返校,因此本次博思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论坛首先由方璐老师致开幕词。方璐老师对博思论坛在促进不同年级、不同方向的研究生增进学术交流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搭建的平台,促进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和提升。

随后,王森博士做了题为《燃料电池汽车氢能供给的发展现状及展望》的报告,介绍了燃料电池氢能供给产业链的建设情况,围绕氢能的“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四个方面发展现状进行简析,并对其下一步发展进行展望。马天才老师就报告中的细节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讨论。

 


张晓杰博士进行了题为《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介绍以及主流燃料电池汽车案例分析》的演讲,详尽地对比了各类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力构型,并对其优缺点和差异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嘉宾马天才老师对张晓杰报告作出了高度评价,并就其未来学习期间的关键研究问题提出了建议。最后现场观众也提出对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想法,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二、论文写作与术业专攻



   

 

2020年6月20日中午12:30,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第35期博思论坛分论坛二“科研杂货铺”在线上举行。论坛主题为“论文写作与术业专攻”,论坛邀请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博士生宋震、邓国明和吴志鹏作为演讲嘉宾。根据嘉宾的研究内容,参会同学自主选择对应的研讨小组,并结合宣传手册对所有嘉宾的演讲内容提前预习。从学术论文写作到研究成果分享,这是一次内容丰富而形式特别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生第十党支部书记刘盼学同学主持,汽车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方璐老师和汽车学院辅导员刘向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论坛开始之前,大家一起学习了学风学术道德方面的一些知识。之后,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方老师为本次论坛致辞。她鼓励大家博学多思,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进取,维护好学术风气,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博思论坛这个平台有所思、有所获。

接着进入嘉宾演讲环节,宋震博士给大家带来的是“学术论文写作经验”的分享。他首先从论文评审专家的角度分析了论文评审过程中关注的十二个方面。然后,对论文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写作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邓国明博士给大家带来的是题为《以傅里叶正弦级数为辅助函数的矩形薄层振动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研究涉及复杂截面、非线性特性、长条结构特征等问题,邓国明博士进行建模分析,提出了一种计算巨型薄层结构弯曲振动位移的改进方法,提高了计算效率。

吴志鹏博士的主讲题目是《车用驱动电机介绍及磁场建模技术浅析》。他首先阐述了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并介绍了目前主流车用驱动电机的动力性要求、分类、工作原理及优缺点。之后,他以内置式永磁同步电机为例,详细分享了永磁体磁场和电枢反应磁场的解析建模方法。

听完三位博士生的演讲后,大家积极踊跃地提问交流,探讨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现场气氛融洽而又热烈。会后,大家认真书写此次论坛的心得体会,并畅想科研梦想。


三、论文与会议——

学术大爆炸



   

 

2020年6月23日下午15:00,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承办的第35期博思论坛分论坛三“论文与会议——学术大爆炸”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论坛从“论文与会议”、“专利”以及“出国”三个方面向大家呈现,分别邀请了3名博士生进行演讲,其中张允华博士负责分享论文与会议,张哲豪博士负责分享专利撰写与申请,陈则尧博士负责分享申请CSC出国经验。

首先张允华博士按照论文的结构向大家逐条介绍了撰写学术论文的要点,然后就期刊选择问题以及会议投递问题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详细讲解了投递论文所需要注意的事项,最后向大家分享了修改论文的心得体会。

然后由张哲豪博士从申请发明专利的目的、流程、准备以及审查意见回复的技巧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专利撰写的技巧。并通过自己申请的一个发明专利作为例子,从初稿到审查意见回复以及权利要求的替换,一步步为大家剖析了申请发明专利的成功经验。

最后由陈则尧博士进行海外联合培养的交流分享,从海外联合培养的好处,到如何选择和联系外导和学校,再到CSC申请的流程,陈则尧博士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对其中的要点进行了分析,并着重强调了一份好的研修计划的重要性,最后,陈则尧博士还分享了个人留学的生活,并根据自身经验给出了指导意见。

除三位优秀博士生的分享之外,现场十几名观众和线上三十几名观众也对论文、专利以及出国三个方面的和主讲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四、直面自己——博士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0年06月24日晚上7点,研究生第十四党支部承办的同济汽车学院第35期“博思”论坛分论坛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正式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直面自己—博士生心理健康教育”,旨在呼吁博士生充分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并勇敢地寻求心理帮助。本次活动也有幸邀请到了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李红老师。李红老师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从事心理辅导的经验,以及作为学生读研读博的经历,给参加本次论坛的众多博士研究生提供了诸多处理心理问题的知识和技巧,引起了非常热烈的讨论,活动气氛热烈。

 


此次论坛讨论的主要问题也紧紧围绕活动开始前对博士生的一个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不少博士生也勇敢地表达出了自己的心理困境。李红老师就博士生们关于科研压力、师生关系,工作家庭关系、自我发展定位以及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并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勇敢面对、自我调节和寻求帮助的建议和技巧。李红老师最后也强调,博士生由于繁重的学业和生活的压力,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因此正视自己的心理状况,正确对待心理压力,敞开心扉,勇于表达,积极寻求心理帮助往往是恢复健康心态的第一步。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走出心理误区,减少内心的矛盾,学会处理、改善人际关系,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学习节奏。通过此次论坛,许多同学表示会勇敢面对自己,对心理健康咨询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