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党群工作PARTY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汽车学院第51期“同车行”专题理论学习
发表时间:2021-05-26 阅读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汽车学院立足党史教育,结合汽车产业发展史,特此推出“行远·建党百年”——“同车行”专题理论学习特辑。

  5月18日,2021年第9期(总第51期)汽车学院“同车行”专题理论学习在汽车学院“科技·艺术·人文”大厅顺利举行。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由汽车学院党委主办,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承办。参加本次学习的有: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本次活动分为党史学习分享、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与《SAE自动化驾驶分级》的完善分享两大部分。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学党史,知责任,明未来》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第九个十年的历程,并立足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分享了《SAE自动化驾驶分级》的完善历程及行业分析。

《学党史,知责任,明未来》分享会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王唯同学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2001年至2010年间的历程,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三个代表”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北京奥运会、汶川大地震、上海世界博览会以及神舟八号发射等事件。

  2001年7月13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市获得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华世纪坛和天安门广场与人民群众共庆申奥成功。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标志着我国的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随后王唯同学着重介绍了“三个代表”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25日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具体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了党和国家全部理论活动、实践活动,包括一切工作的根本方向、根本准则、根本依据,成为指引党和国家新世纪伟大进军的行动指南。

  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7月28日的讲话中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方法论——科学发展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

 

  2008年8月到9月以来,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第十三届残奥会。中国政府坚持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发挥举国体制作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保障。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位居金牌榜首位,在残奥会上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2010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中外参观者达7308万人次,创造了世博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为什么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可以倾全国之力,调动全国人民的热情。原因在于中国的政治是我国全体人民的政治,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党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1年11月1日  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583秒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11月3日1时36分,神舟八号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太空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作为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二步中的关键环节,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为开展更大规模的载人航天活动奠定了基础。在辉煌成就的背后,制度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我们的航天事业有了“主心骨”,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里,能够下定决心搞航天事业,正是因为我们党的主要领导人充分地看到了航天事业是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事业,是彰显国家实力的伟大事业,也正是把这一思想贯彻统一到每一位航天人中,我们最终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党的第九个十年是党领导人民快速发展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面对灾祸同舟共济,举办盛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昂首阔步地走在复兴之路上。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与《SAE自动化驾驶分级》的完善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封蕾同学以“2001-2011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与《SAE自动化驾驶分级》的完善”为主题,从2001-2011年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与《SAE自动化驾驶分级》的完善两个方面,分享了新世纪汽车工业发展历程及行业分析。

  封蕾同学首先介绍了直到2001年,全国人大九届四次会议才赋予了私家车以合法地位,私家车此后不久便迎来了腾飞。同样在2001年,吉利成为了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而到2003年,吉利“美人豹”成为了中国第一辆国产跑车。在这个时期,中外合资经营汽车品牌逐渐向纵深发展,东风日产汽车与北京现代汽车便是在这一时期形成。在2004年,上汽集团收购韩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商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权,这是国内本土车企首次大规模并购海外汽车公司。大家今天对新能源汽车应该都非常熟悉,而早在200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幕便已经在中国拉开,丰田普锐斯与上汽通用便是先行者。2006年,一汽奔腾轿车在侧面翻滚试验时,大胆引入了真人,这也是中国汽车安全试验测评的一起标志性事件。到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300万辆,首次超过美国,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随后封蕾同学分享的是最近发布的SAE与ISO合作完善的《SAE J3016 驾驶自动化分级》。之前的标准早就定义了“自动驾驶系统”的概念,这包括了L3、L4、L5。而在新版本中,L1和L2被定义为“驾驶员支持系统”,与原先的 “自动驾驶系统”相对应,这也使得分类更加完整规范。

  封蕾同学指出,L3定义不清晰一直是其商业落地的一大阻碍。因此,新版本还进一步明确L3级和L4级之间的区别。新版本提到,虽然动态驾驶任务自动回退并不是被期待的L3级别的特征,但这却是可能发生的。这就说明L3自动驾驶下,用户接管可能是被动的,用户并不能为了逃避责任而选择不接管。

  新版本还将驾驶员辅助和驾驶自动化分为了三类,A类指状态预警和警告,B类指持续自动化,而C类指短暂的、间歇性的避免碰撞干预。并明确了驾驶自动化级别分类仅包括B类操作,而不包括A类和C类,并解释了原因:B类持续自动化驾驶的关键是改变了驾驶员角色;A类状态预警和警告不直接影响运动控制,没有改变驾驶员角色,C类避免碰撞干预提供瞬时干预但不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因此也不改变驾驶员角色,也不是自动驾驶功能,因此A类和C类都不被纳入自动化分级。

  新标准还对车辆类型的定义进行了分组。传统车辆只能由驾驶员操作,双模车辆可以无人驾驶,也可手动操作,而自动驾驶系统专用车辆则仅面向无人驾驶。

  封蕾同学通过总结说明,在SAE与ISO的合作之下,这次更新适应了自动驾驶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对于L3的落地可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我们汽车人来说,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努力奋斗,用我们的所学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学习之后,同学们都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激发了斗志,将学史与专业实践结合起来,立志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