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党群工作PARTY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汽车学院2013级学术型硕士第一党支部
发表时间:2014-04-10 阅读次数:

一、支部简介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2013级硕士学术型第一党支部共有53名成员,其中党员41人(预备党员3人),占77%。
支部宗旨:发挥先进性,传播正能量;
支部愿景: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我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引领风气、树立标杆,服务广大同学、引导共同进步。以传统的“社区党建”为主体,全方面、多维度开展支部建设,成果斐然!课业成绩优秀,支部成员荣获各项奖学金21人,社会工作突出,支部成员任职各级学生组织骨干近10人。

支部支委包括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支部成立之初由支部会议选举产生,换届亦经支部会议通报、通过。支部党员分为6个党员小组,每组6至7人,由支委与各小组长协调、传达支部日常工作安排,工作到位、有效。

二、支部生活

(一)    组织生活,共同进步

日常组织生活是提升党员理论素质的关键,我支部参与学院党委主办的党委特邀报告、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同时,重视支部日常组织生活的开展,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进步。

1、    家事国事,事事关心

 

入党积极分子是最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的群体,是党组织作为发展对象进行有计划培养的人员,关注其思想动态是必要的。支部成立之初,即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时政报告会,旨在考察其理论学习、热心时事的自觉性。

2、    品读经典,展望未来

研究生党员必须不断学习政治理论、中央政策,时常回顾历史进程、居安思危,党员读书角是引领支部成员主动思考、不断进步的平台和契机。一年来,支部先后三次组织党员参加读书角活动,每每带给同学们思考。

3、    民主评议,见贤思齐

按要求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支委向全体党员述职,开展党员的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检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

4、    境外党员的组织生活

在外留学的党员,自觉与组织保持联络,并按要求定期向组织汇报自身情况,按季度提交思想汇报。

(二)    社区党建,百花齐放

1、    奉献爱心,播种生命

2014年3月,我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上海“东方绿舟”参加植树季活动,宣传环保意识和亲近自然的态度的同时,贯彻 “奉献爱心,播种生命”的活动理念,以植树的方式,向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畸形专项基金捐赠钱款,以帮助贫困家庭先天性患病儿童接受手术治疗。研究生党员是社会的一份子,不光要热心学术,投入科研,勇于创新,同时也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我们社会的环保和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了汽车学院办公网和同济大学新闻网的报道。

2、    佳作有约,共沐书香

2014年6月,我支部举办共沐书香活动。活动以毕业班同学为主,号召广大毕业班同学向学弟学妹们捐助、推荐上佳的文学作品、专业书籍等,由汽车学院统一保管,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向汽车学院学子开放借阅,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3、    求职达人,指点迷津

2014年12月,我支部与兄弟党支部合作承办了“求职达人”经验分享会,邀请就业去向各异的优秀学长姐为广大同学就求职相关问题答疑解惑,活动为同学们开阔了就业思路,坚定了求职信心。

4、    趣味羽球,强身健体

2014年12月,我支部与兄弟党支部举行了趣味羽毛球赛。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提供了释放科研压力、强健身体素质,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达到了预期效果。

5、    志愿服务,人人有责

学习之余,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如AC21世界大学生论坛、APEC汽车对话会议、汽车工程师学会年会和母校宣传志愿者活动等,向国际、国内社会展现风采。

(三)    引领风气,学有所成

1、    学业成绩

作为学术型硕士,学习和科研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支部所有同学都很好地适应了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环境,据统计,在目前所完成硕士课程中,无一同学出现挂科,同时支部整体成绩水平在同一年级中遥遥领先。具体统计数据如下:


2013-2014学年 学硕一支部成绩排名统计

支部成绩总体情况

在已经结束的奖学金评选中,支部同学获奖人数占2013级学术型硕士获奖总人数的73%(21/29),获奖比例在年级中处于领先。统计数据如下:

2013-2014学硕一支部奖学金统计

支部获奖人数占学硕获奖人数的比例

班级获得奖学金同学名单

2、    学科竞赛和科研成果统计

我们13级学术型硕士一班的同学不仅在成绩排名方面表现突出,在学科竞赛和科研方面参与度也很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科竞赛领域,尤其在数学建模比赛中,李迪等人获得了全国数学建模二等奖,胡振悦等人获得了全国数学建模三等奖;在同济大学潍柴动力校园创新设计大赛,梁敬、刘茜等人获得了三等奖;胡振悦和邓国明等人获得了PACE全球银奖等等。

在科研成果方面,班级同学成绩显赫。熊风和王达斌同学各发表了一篇SCI 论文,高源同学发表了一篇期刊论文和两篇会议论文,杨美妮、张国辉和谢亚飞等人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刘茜和卢雯等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也都已经获得了授权。同时,在汽车学院学术论坛,班级共有17人的论文被收录,其中张瑛、单璟等获得了三等奖,见才涛获得了一等奖。

(四)    层层考查,壮大队伍

我支部秉持宁缺毋滥,严格遵照党章有关发展党员的章程,以高要求、高门槛不断发展、吸收新的优秀研究生党员,成效显著,一年来,杨美妮、周向阳、高源3名预备党员顺利转正的同时,成功接收单璟、余瑶、张晓锋3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组织队伍始终充满活力并不断壮大。

截止目前,我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8人,预备党员3人,党员人数占支部总人数的77.4%。

三、    精诚协作,共建学一

在充分开展支部建设的同时,我们也与班委精诚合作,为2013级学硕一班的日常建设助力,除各学期的班级聚餐外,开展了许多集体活动,如中秋晚会、女生节等,除同学个人在各级比赛中获得的文体奖项外,还取得了一二·九歌会第二名、联通杯足球赛第四名等一系列喜人的集体荣誉。

凭借一年来的突出表现,我们荣获了同济大学先进班集体、云内动力优秀团队等称号,在刚刚结束的“伊顿·我爱我班”评选中,我们也成功入选,并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四、    总结·展望

我们是一抹抹的红色,从五湖四海汇集而来,飘扬在轰鸣的发动机台架旁,在寂静的消声室里,在课堂,在绿茵场,在舞台之上,我们用青春的臂膀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用坚实的脚步追逐梦想彼岸的星光。我们是2013级硕士学术型第一党支部,是追梦人,是旗帜。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