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党群工作PARTY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中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支部委员会获批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发表时间:2021-12-21 阅读次数:

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市教卫工作党委决定命名100个党(总)支部为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为期两年。中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支部委员会获批此项殊荣。

中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支部委员会

支部荣誉

2021年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021年“同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0年“同济大学先锋党支部”称号

主要事迹

    画好支部“同心圆”,引领师生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思想伟力,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进行学习强国学习,按时交纳党费。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以“党员自学、专题导读、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党员轮流主持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4次专题学习,2次主题党日,3次专题党课。支部学习资源引进来,支部学习影响走出去,支部协助学院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基本经验”等4期“同车行”党委特邀报告,2期师生联合政治理论学习,覆盖研究所学生200余人次,学院师生800余人次,带领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创新学习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出10期“筑梦·百年周刊”在线学习内容、7期“党员如是”党员校友专访、开展2期云端直播,做到师生群众“全面学”。支部分别于6月1日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座谈会上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同志汇报支部学习情况。2021年9月,教育部党史学习第六指导组参加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朱崇实组长对支部党史学习及党建工作给予好评。

    汇聚城市“资源力”,全面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好实地研学,组织支部党员赴一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国商飞公司、上海汽车博物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参与学院组织开展的“迎接建党百年,追寻伟大足迹”系列活动,支部党员代表于5-9月赴6个汽车工业发展代表性地点,记录民族汽车工业、品牌发展故事,领会汽车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做好党员“领头雁”,汲取前行奋进力量办好实事开启新局。党支部形成“党建引领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支部成员发表SCI论文15篇,EI论文50余篇、发明专利90余项;获国家奖学金5人次,获校级奖学金15人次;7人参加国家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项目,如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支部党员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支部党员曾获得校级足球赛亚军和院级冠军;组建的篮球队多次夺得学院冠军;“一站到底”党建知识竞赛中,连续两年进入前三名。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以“解决本科生学业困难”为焦点,基于“1+4”网格化党建模式,通过学业帮扶、学生科创的两翼指导引领,以实际行动助力本科生学业能力和科创能力协调发展。

    支部党员与本科生结成6个帮扶小组,在线辅导、定制个性化复习计划,紧贴本科同学的学业发展需求,利用党支部平台互通学习信息和资料,交流心得体会,助力24名本科生学习。同时,支部党员,共指导本科生科研团队完成4项国家、上海市与校级科创项目。支部党员以同辈人的身份积极开展入党启蒙与党史教育在传授科研经验的同时,为本科生讲党、读党,引导本科生树立有益于人民的科创追求,同时对博士生党员也起到了以教促学的作用。

    支部党员勇担责任,服务社会“办实事”。支部坚持“专业服务社会”,组建“博士研究生服务团”,与地方、企业共话行业科技前沿;制作《产业链视角下的汽车行业》职业规划课件,宣讲覆盖4000余人次。

向研究生第十八党支部表示祝贺!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