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职业发展CAREER DEVELOPMENT

上海市推出大学生创业资助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1-03-26 阅读次数: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推出“雄鹰计划”(股权资助)和“雏鹰计划”(债权资助)两项新的创业基金资助模式,在秉承公益性的前提下,尽量以市场化的方式设计资助模式,真正筛选出“有目标、有激情、有能力、有准备”的创业人才。

  原有模式遭遇困境

  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设立5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各分基金点累计受理创业项目申请1588项,共批准466项,基金累计立项金额8115.8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创业企业实现销售额累计已过亿元,创造利润2000余万元,实现税收超过600万元。然而,以往资助模式过于“一刀切”,难以满足不同种类的创业需求。高校中有一大批怀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虽没有强大的技术背景,但具备激情、胆识和勇气,希望从事投入资金额不大、可快速实现盈亏平衡的项目,可是以往的资助模式对此类需求关注度还不够。

  此外,实践下来还发现,基金资助“只出不进”,难以规避道德风险。个别企业公司价值已增长100多倍,但限于“原价退出”的规定,基金会无法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不断减少的基金规模将难以长期持续支持更多的创业企业。

  根据需要灵活选用

  如今推出的新资助模式,根据项目的类型特点及所需资金量的不同分为两大类。

  “雄鹰计划”(股权资助) 对于部分成长潜力较大,并已经初步具备雏形的企业,继续沿用现有的公益股权投资模式,关注项目质量,筛选有成长前景的优秀企业;在孵化及服务资源上对该类项目予以重点倾斜。资助对象主要为依托高校科技成果和行业经验,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早期项目,鼓励有行业和管理经验的青年人加入创业团队。资助对象范围放宽到全国毕业五年内的青年群体(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和归国留学生),以及上海市列入自主择业范围内的高等院校本科四年级以上在读学生(含本科四年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公司注册在上海即可,申请人不再受户籍地和生源的限制。对这类项目,基金可给予30万元以内的股权投资,资助期延长为三年(原为两年)。

  “雏鹰计划”(债权资助) 作为本次新推出的资助模式,所资助项目的特点为所需金额较小,能快速实现收益并偿还贷款。资助对象为全国毕业两年内的青年群体(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和归国留学生)以及上海市列入自主择业范围内的高校本科四年级以上在读学生(含本科四年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公司注册在上海即可,申请人不受户籍地和生源的限制。贷款模式采取委托银行发放小额贷款,由银行向经基金会审核的创业项目提供免抵押小额贷款。创业企业的首次贷款为免息贷款,额度最高为10万元(创业者个人信用贷款5万元,如有亲戚担保可再放贷5万元),贷款期限为两年。若企业正常还款,可继续申请股权资助模式并获得优先支持。(资料来源:2010年9月16日新民晚报A7版)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