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风物长宜放眼量——访毕业二十年优秀校友 欧成
作者:徐欣茹 田天兵  发表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
欧成:舍弗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发动机系统事业部产品线总监,1993年就读于同济大学热能动力机械及装置专业 1998年本科毕业。


求学篇:

记者:能否请您对大学生活作一个大致的介绍?比如学习情况、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

欧:我1993年进入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当时的大学生活和现在相比有一些区别,没有电脑手机,电话也只在传达室有,生活相对简单,不如现在丰富多彩。但在那时大家的关系更加紧密,不像现在人人都拿着手机,通过屏幕交流。那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多,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很多同学到现在都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虽然毕业已近20年,但还是经常联系,周末也常常聚在一起。大学期间业余活动不多,主要是打球、看书、去图书馆自习,跟现在的学生不太一样的是我们那时看书比较多。大学给我留下的是一些美好的回忆,随着科技的发展,想必现在的校园生活也比从前要更加便利。

记者:大学期间有哪些事情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欧:一是踢足球,因为没有手机电脑,一有时间就会选择去踢球。西南二旁的操场,几乎每次下完课就要提前去占场地。那时有较多比赛,同学们都有强烈的团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二是在周末、假期和自己的好朋友出去游玩,比如苏州、杭州,我经常选择骑车去,住一晚再返回,那时的自行车不像现在的山地车,比较破旧,虽然很简朴,但内心是轻松愉悦的。

记者:您在这些年里有没有回母校看看呢?如果有,您觉得母校和二十年前相比有什么变化的和不变的?如果没有,您最想回母校哪里去看看?为什么?

欧:我经常回母校看,去年学校110周年校庆日,我上午在本部参加了长跑等活动,下午来到嘉定校区参加了汽车学院的活动。2013年在本部也参加了我们班入学20周年,毕业15周年的活动,当时也邀请了老师一起。而且因为我住在嘉定,平时也经常去嘉定校区田径场、游泳馆,周末经常带孩子去游泳。今年是毕业20周年,7月底在本部也会有一个大型聚会。
20年来母校变化还是很大的,那时嘉定校区还没建完,现在新校区建成,教学设施、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回到本部,发现图书馆、教学楼都和原来一样,当初的宿舍西南二楼现在改成了女生宿舍,虽然20年过去了,但样子还是没变。

记者:您觉得母校带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对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哪些影响?

欧:首先是德语,我认为德语比较有用,学德语是汽车学院的一个传统。我们都知道德国的工业发达,有德语作为一个工具我们可以了解很多德国的知识,这会成为我们的一大优势。我现在在德国公司,也经常需要用到德语。其次是我93年进的汽车系,那时中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前景还不太明朗,不像现在这么热门。因缘巧合,当时我是调剂到汽车,正好赶上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潮。我在学校学的是内燃机,虽然现在只有少部分同学还待在这个行业,但我很幸运能一直从事这个行业。

 

事业篇:

记者:本科毕业后选择的去向是什么?这样选择的原因是?

欧:我选择读研究生,一是因为当时正好有保送的机会,二是内燃机方向还是需要一定的深入学习,三是当时研究生有一个AVL的奖学金,可以去奥地利实习一年。

记者: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

欧:第一份工作是实习的那家公司,正好它将在中国开一个技术中心,我01年毕业就选择留在那里。

记者:您认为学校所学知识与工作所用到知识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欧:在学校学的知识还是相对滞后,当时的教材跟世界水平脱节,我虽然没见过现在用的教材,但因为我们面试了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所了解,现在教材跟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相比还是落后的。作为在校生,要把自己的眼光放开,不要局限在教材上,多去了解行业的先进技术,包括一些研讨会,网上的和专业期刊上的文章,它们都代表了最新的技术,教材很多时候都是落伍的。在教材里可以学到一些基本的知识,但是最新的技术发展的动向和应用教材上都不会有。

 


寄语篇:

记者:您认为用人单位比较看重毕业生哪方面的素质?

欧:应届生一般没有工作经验,那么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融入一个公司的能力。首先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来到一个公司,能不能学习和适应一个公司的文化是至关重要的,由此能判断你是否真的对此感兴趣。其次就是学习能力和自我提升的能力,如今科技飞速发展,比如现在的电动车,从传统动力的汽车改向新能源发展,但我想永远不会过时的是你的学习能力。再者就是要有主动性,主动与他人沟通、合作。现在的一些大学生,习惯于自己埋头研究或者解决问题,缺乏与同事的主动沟通。其实大公司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但需要自己去主动沟通、发现。在我们公司最重要的有三个T:第一个是trust,互相信任,第二个是transparent,互相透明坦诚,第三个就是teamwork,团队协作,三个T是我们工作的准则。我觉得这对一个刚跨入社会进入职场的新人来说,是最需要展示给用人单位的。在平时的大学生活中,往往在这些方面缺乏接触和锻炼,希望毕业生们将这三个T作为对自我的一个要求。这也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并且在面试中也经常会问到在以前的工作或学习中团队协作的经历和感悟。

记者:您觉得同济的学子有什么特质吗?

欧:我们公司有很多同济的学生,我认为同济学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普通的工作都能较好地完成。但是也有缺点,就是不够灵活,创造创新意识不强。

记者:您有什么话想要送给学弟学妹们吗?

欧:汽车在中国还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汽车现在正处在从传统动力汽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期。对于现在的在校生,我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但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在学校就需要培养一些相关的能力,提前做预判,早做准备。汽车工业已经有100年了,可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期,二三十年后对于现在的毕业生来说是一个黄金时期,但这批学生其实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必须要抓住一个大的方向,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让自己学到的知识马上被淘汰,可以有目的地去学习一些无人车、新能源方面的知识,给自己做一些知识储备。现在所有的整车厂、零部件产都在转型,作为学生的知识转型也一定要跟上。

 



记者手记:
在与欧成先生的交谈中,我们被他的热情谦逊和睿智深深感染。欧成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大学生活以及他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并向同济学子送出了他的祝福和建议,我们从中获益颇丰,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从中有所得。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