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以微薄之力将“同济汽车”照亮
作者:沈星辰  发表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
校友高辰,200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现任西门子中国上海分公司,中国研究院产品工程师。

Q1:您十年前曾在汽车学院就读,回想当年,请问有什么让您记忆犹新的事情么?有没有哪门课、哪位同学给您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记忆犹新的事情太多了,大概光回忆就能沉默三天,然后再一刻不停地说三个月。
印象深刻的课程几乎都是不太光彩的回忆,美好的可能就是大三一年的德语课了吧,一样的同学一样的同桌坐在一样的教室每天见同一位老师,有一种回到高中的温柔,然而我学的也并不是特别好,愧对了我的德语老师吧。
印象深刻的同学形形色色,他们其中还有人成为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妻子也是汽车学院的学生,为人聪明善良,学习努力成功出色,某种意义上是我一直向往却很难做到的榜样,能在最好的青春在这里遇到人生的另一半真是很幸福了,就原谅我撒点狗粮吧。

Q2:作为搬来嘉定校区较早的一批学生,您对这里有何感触?毕业之后,您有没有再回来探望过,若有的话,您认为现在的学校和之前比有何变化?

搬来嘉定的第一年,全校基本上除了食堂只有两家小店,(我怀疑是不是所有的同学都会提到这一点),我们寝室吃了整整一年沙县小吃的蒸饺(两家之一)。每天数钱数到手抽筋是我们公认当年沙县小吃老板的真实生活写照。图书馆还没有盖好,用的是学院某一层楼的几间教室。其它教室也都是没盖好的,无论是ABCD还是EFGH楼什么的,但是总体上气氛很单纯很欢乐,有种室外桃源的感觉。其实孤独这个主题和青春本来就很契合,况且还有通宵供电和网络。
因为很多原因(看学弟学妹,路过,进修等)毕业后来过嘉定校园很多次。除了显而易见的基础设施变化,游泳馆啊吃饭的地方更多了啊各个学院的楼都很高大漂亮啊之类的,我这种离开校园的人感觉更深的反倒是那些没变的东西 – “青春,校园,好奇心,未来的无限可能” ,回来之后随处可见的你们身上都是当年我们的影子,这才是学校的核心,其实从来没有变过。

Q3:汽车学院有丰富的社团活动和众多良好的机会。您当时有没有加入一些组织、在大学期间参与过哪些活动?

参加的对我校园生活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同济网论坛。从没入学的7月就混迹其中,眼看着起高楼宴宾客,也眼看着论坛这种形式随着历史的发展走向没落。在这里认识了形形色色的学校中最活跃的那一群人,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之一。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什么其它学校范围的集中式线上社区,如果只是QQ或微信群这种就太让人遗憾了。
除此之外我参加过辩论队,代表汽车学院在青年杯试水,展望杯半决赛惜败,做过无数次评委,代表过同济,还指导过学弟学妹们参赛。这可能是一个小众但难能可贵的经历,我大学逃的课除了睡觉打游戏几乎都是在准备辩题了。即使是现在在工作中也能时刻感觉到当年辩论给我留下的强逻辑、大局观和把握交谈气场的能力对我的巨大帮助。
最后还要补充一句,当年还加入了比如学院足球队,和大家一起拿了青年杯的全校冠军。我水平有限不是主力,却并不影响交到好朋友和留下美好回忆。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不要因为自己不是最优秀那个就犹豫或拒绝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毕竟一个人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是最好的,能说出来 “我喜欢XX却做得不是特别好” 也是很有魅力的人设。

Q4:毕业后您是选择了读研还是工作?当时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这条路?

我选择了出国读研,准备的是美国考了托福GRE结果最后去了巴黎,后来还留在欧洲工作了一段时间。所以人生有很多未知(笑)。很大原因是这个项目特别好,学习和工业界离得特别近,符合我对汽车行业的理解,同时奖学金丰富,衣食无忧。身边人也有其它选择,比如我妻子(你们学姐)当年成绩特别优异,可以直接保研,但放弃了保研选择直接工作,也是很精彩的人生。我觉得如何算计都是某种意义上讲无法预料的,选择根本没有绝对的好坏对错,好好享受就好了。

Q5:有人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您认为这与大学生活有何不同?

我在高中的时候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会长。当年高考的愿望就是在大学不要再做社团工作,做个彻底的学渣,充分享受所有疯狂,不让青春后悔。所以对于大学是个小社会的概念并没有什么深刻理解,如果让我重新来过我还是会选择在大学努力感受青春、友情、爱情、奋斗、梦想、热血、不计性价比的付出、不计得失的奉献。至于工作和学校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就是束缚越来越多,需要时刻提醒自己责任越来越重的越来越不能单纯为自己活着的人生吧。所以好好享受大学,别总想着问工作。你看着深渊,深渊也看着你。

Q6:您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与当初的规划相同吗?让您坚持初衷/做出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不完全相同。在我现在的公司里,现在大家都能普遍接受这么一种观点,就是当今社会已经是一个VUCA的时代了,(Volatility,Uncertainty,Complexity,Ambiguity),什么都在不停改变,变得很快,工作目标在一年之内都会一直调整。站在大学的角度想要规划人生是很困难的,我知道很多同学每天痛苦于此。我的经验是不要过分为难自己,不要相信鸡汤,不要为了坚持而坚持,想要改变了就去改变,想要付出就付出。一旦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自己很快就会意识到的,在那之间不要害怕改变,也不要贪图安逸。

Q7:毕业十年后,此刻您有什么话想与母校、学院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由于汽车是一个绝对的工科类专业,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把握专业学习和计算现实得失的时候也保有更多的人文情怀,塑造更宽广的胸襟,拥有更强的社会责任和三观,善良,包容,开放。我觉得一个人最终能达到的高度都将取决于内心的高度,而不是某个技巧,某种能力或很具体到可以计算的东西。内心丰富的人生也会更有乐趣。
十年很长,长到很多事情都淡了。但是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情是流在血液里的,因为这里和你人生中最黄金的青春联系在一起,这里的光荣也像自己的光荣,就像听老歌就会把人拉到听歌的那个时代的自己。学院和母校已经给我的够多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能做的就是不断用自己微弱的光把同济汽车这几个字照亮吧。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