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十年轻似梦,一生汽车人
作者:陈锦玺 马洪恩 郭梓恒  发表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
周学长作为2008届杰出毕业生,现任麦肯锡咨询公司中国区汽车及先进制造业行业研究主管。周学长回忆起自己在同济汽车的日子时,感慨颇深,仿佛又看到了十年前那个逐梦的少年。十年很快,人生很短暂,但在那些在同济汽车的日子,却是那段最美好的时光。
T:同车行 Z:周冠嵩
T:您就读于十年前的同济大学,想必您的大学生活与现今的大学生相比一定有些相似与不同之处,您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Z:我应该属于在同济嘉定校区就读的第一届学生。刚入学的时候新校区还没有完全建好。隐约记得当时好像只有正门口的四栋大楼建完了。但即便如此,新校区的整体硬件水平已经比四平路校区要好很多了。所以我也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总希望自己在学业和研究生会活动上能同时取得丰收。

T:母校和老师给您留下的最深远的影响又是什么呢?有没有对您之后的工作与生活造成影响?

Z:我校的车辆工程专业在国内是傲视同侪的。这是在汽车业闯荡的一块响当当的敲门砖。在工作中,我每当有招聘需求,总会对同济汽车的简历青睐有加。这既是对同济汽车人的感情,更是对同济汽车人的信任!同济汽车人也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T:很多同学马上就面临着毕业求职的问题,可能会有些不知所措,请问毕业后您的个人发展是怎样的呢?

Z:我毕业后加入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汽车行业研究团队。汽车行业可能是国民经济诸多行业中上下游牵涉最广的一个行业了。从钢铁、橡胶等原材料,到各类零部件的研发生产(Tier-1, Tier-2等),再到主机厂从研发到市场营销等诸多环节,再然后是4S店、汽车金融、维修保养、二手车等,最后是报废回收(比如目前极其热门的电动汽车电池回收)等,价值链上的每一个步骤都有其自身特点和发展趋势。这些都会是咨询公司的研究对象,是需要无数智慧的大脑去探索,去深耕的。

T:现在有许多学生会对在校所学的知识很迷茫,不清楚有什么用,请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学弟妹们谈些想法?

Z:从纯功利的角度来看,请学弟学妹们善待自己的绩点。没有一个好的绩点,可能很多公司的面试邀请你都收不到。
从不那么功利的角度看,是的,课堂里的某些知识可能过于细节、过于琐碎,看起来没那么“有用”。但与其说你学的是某种具体的知识,不如说你学习的是如何发现这类知识的方法。而这种立足现有资源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会是你今后事业发展的重要利器。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