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脚踏实地,博物多闻——访02级本科罗颖学姐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3-05-15 阅读次数:

 

罗颖:

02级本科生,07级研究生

公司:一汽大众

部门:技术开发部电子电器工程科

负责EE01-舒适系统_雨刮系统

 

记者:您当时分方向时为什么选择了汽车电子方向呢?是因为它属于比较新兴的方向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罗颖:我们那届是汽车学院第一批分方向的,当时分了5个方向。因为汽车电子方向不是一个完全机械类的学科,可以跨学科综合,而且它是一个发展得很快,非常新的学科,很多新的技术都可以运用到其中去,所以相比于发动机等方向这个方向更吸引我。

 

记者:您在一汽大众做的工作和您学的专业相关吗?

罗颖:关联性不是很大。我现在是在技术开发部电子电气科,虽然也是汽车电子这一大类,但是工作时我们是作为产品工程师负责不同的零件。我是负责雨刮系统,包括传感器、电机这一块,与当时学习的相关的内容主要是学习方法和一些基础知识之类的,和非常细的分支那一块关系就不是很大了。

 

记者:您当时本科生毕业后为什么选择了读研而不是直接工作或是出国呢?

罗颖:出国的话,我们学院一般去德国的比较多;如果是去德国,有含金量的学位至少得4年吧,而且毕业的难度也还是挺大的。其实本科生毕业当时还是比较倾向于直接工作的,但因为当时我是保研,既然正好有机会可以读研,又是本校的研究生,而且我本科的毕业设计是陈慧老师指导的,对陈慧老师研究的方向也非常了解,比较感兴趣,所以选择了跟着陈慧老师读研究生。

 

记者:根据您工作的经验,您觉得南北方的工作氛围有什么区别吗?

罗颖:这肯定会有差别的。南方,比如说上海,整体的工作节奏是比较快的,你周围的每个人都在忙碌,自然也会感染你;而北方相对来说就会慢一些。不过我们公司内部的氛围相对长春本地其他公司还是比较快节奏的,毕竟也是合资企业,而且整个工作的流程也是一个很德式的体系,这跟上海大众是一样的。当然相对上海的公司来说,我们还是比较慢节奏,这样也更舒适一些。不过上海的快节奏的好处就在于它的机会更多一些,不管你是要跳槽或是其他的选择你都有很多机会可以尝试;在长春的一个限制就是如果你想要找一个其他的工作可能就会需要离开长春,这种变动是比较大的。

 

记者:在您的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有提前做哪些准备吗?比如自学一些软件等。您研究生学习的是电子方向,根据您的经验,觉得本科时的哪些课程比较重要呢?

罗颖:我觉得现在的学生比我们那时候要有想法得多,会自己去学习一些软件和外语等;我们那时候比较没有那么多自己的想法,本科期间主要是要打好基础。本科生并没有像研究生那样很深入地去研究一些东西,但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是很重要的,因为你不知道你今后将会具体从事哪些方面的研究,如果对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工作时你去学习上手就会比较快,也会容易很多。如果有机会,我觉得参与学院的一些项目,自己去做一些东西是比较好的,因为你若是单纯地想要通过资料学习来拓宽知识面,效果就没有那么好,记忆也没有那么深刻。就汽车电子方向而言,因为我们当时是汽车电子方向的第一批学生,可能在课程设置上还没有现在完善,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应该会比以前好很多。我觉得比较有用的一个课程是叫总线技术,当时自己觉得是天书,没什么用,但现在工作中会用到,觉得如果当初把它学明白了还是很有用的,因为如果你是学汽车电子,肯定会涉及到跟整车进行网络通讯。

 

记者:以您的经历而言,对我们本科生或是研究生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是经验可以分享吗?工作方面的经验也可以谈一谈。

罗颖:谈不上建议和经验,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每个人的需求也不一样,我就说说我自己的看法吧。首先我觉得外语是很有用的,不管是英语,还是德语和法语;其中英语的应用面是最广的,如果把英语学精了,不管是进合资企业,还是德企、法企,用处都是非常大的。其次在本科阶段,还是不能太“专一”,因为你也不清楚你将来要做什么,即使分了方向,也不代表就只需要研究自己方向的知识。现在汽车是一个集成的大系统,你如果是做汽车电子的,发动机控制器也算汽车电子方向的,若一点发动机的东西都不懂,肯定是做不好的。现在汽车发展也比较快,很多新的技术也陆续在中国推广,分方向当然是为了让你的专业性更强,但你还是一个本科生,不像博士生可能钻研的领域非常“专”,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在本科生阶段还是可以多了解一下其他方向的相关知识,不用太深入,但至少要能在跟外行人谈起来时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内行人。工作方面的经验我就比较少,也才两年;其实工作之后很多人会有种失落感,觉得自己要在一年之内做到什么,但是其实大家的起点都是一样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太浮躁,更不要急功近利。

 

记者手记:罗颖学姐毕业后就一直在一汽大众工作,很少回母校,所以这次采访机会难得。采访一开始我就被她豪爽的性格与说话方式所感染了,言语间体现了北方女性豪放大气的特质,更显现出一种职场女性的干练。学姐的话不是很多,很多问题回答得也都言简意赅。在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时也十分谦虚谨慎。作为一名刚刚进入职场的新人,学姐与我们分享了许多初入职场的经验,并且向我们简要介绍了长春一汽以及一汽大众的基本况。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里,学姐将自己积累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与我们进行了交流,让我们对未来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记者/杜茜阳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