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汽车文化宣讲团十周年校友采访——访08级本科钱漾学长与09级本科孙欣学姐
发表时间:2013-11-30 阅读次数:

 

校友资料:

钱漾:汽车学院2008级校友,现工作于上海大众公司

孙欣:汽车学院2009级校友,现实习于宝马公司

 

记者:感谢两位汽宣前辈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两位先谈谈对汽宣的自己的一些看法吧。

钱:首先呢,我已经工作了,好像我们汽宣有这么一个传统,就是大学学习方向往营销方向的比较多。(女:我也是!)然后还有就是本科毕业就工作的比较多,这也符合我们汽宣的一大特点,就是社会经验比较多,本科毕业拿到一个不错的offer不是很难。其次,在汽宣可以认识,接触到很多人,交到很多朋友,这是最重要的。而且汽宣活动非常多,这些活动我个人认为非常有意思很有意义,给我留下很大的影响。

孙:汽宣人呢,给我一大特点呢就是话多,非常能说而且非常会说。其次,在准备ppt的过程中,对汽车知识了解的更多,而在听别人讲的过程中,自己的眼界也得到了开阔,并且可以作为一个切入口,对自己感兴趣的可以继续深入,这对自己汽车方面知识的扩展非常有益处。之后呢就是学长说的,可以认识很多人,积累自己的人脉,能收获一段段珍贵的友谊,使自己受用一生。最后呢,出去宣讲是一个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在这其中可以锻炼自己带领团队的能力,以及一系列组织能力,这对我们之后的学习甚至找工作,都非常有用。

 

记者:想问问学长和学姐你们在汽宣做过的最有意思的事是什么?

钱:因为我是项目部的嘛,感觉和朋友一起准备宣讲的ppt很有意思,有一次做了一晚上的ppt,最后出来100页左右,我们那时候宿舍晚上是要熄灯的,所以我和一个朋友跑到咖啡厅,就是这(雅憩咖啡厅,编者注)这边有网也有电,一个人在旁边查资料,一个人做ppt,完成之后有一种极大的满足感,现在回想起来也非常有意思。这都算是一种锻炼,同时也比较有意思吧。我记得我第一场宣讲是在交大附中讲的,一下来了300多人,刚开始还蛮紧张的,现在想想觉得都很有意思。

 

记者:那再问问学长和学姐对我们汽车行业的认识。

孙:我先说说吧,因为我是在外企进行的实习,所以我想说外企和国企的区别很大,对于很多技术型人才去的大多是国企,而外企因为研发中心都在国外,所以在国内更多招收的是营销方面的人才。首先,在国企,因为大家都背景相同,新员工进去会有人带着你,并且有更多家的氛围,我们融入非常容易。中国人占据大多数,本土化好,在这里与外企的高跳槽率来比更安定一些。但国企有些不好,比如这里程序多,组织结构复杂,一个人能发挥的作用并不大。其次人际关系复杂,有好多内幕,这都是存在的。至于外企,因为它规模并不大,所以人员结构比较简单,整体上呈现橄榄球型,就是中层员工很多,他们大多30多岁,并不会把我们放在眼里。这里因为是外企,和我们有共同话题的人很少,朋友较少,会感到一些压抑,员工的归属感较差。并且外企的规章制度更多更清晰同时带来的弊端就是自由发挥少,一成不变,比较程序化。至于我们的汽车行业,说实话到我们这里确实不如前几年,而到了你们那会可能更差,因为市场在萎缩,市场在由刚性回归理性,需求较少带来的是厂商利润的减少,随之而来必是员工数量的减少,但是我们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学生,拿到一份不错的offer应该没什么问题,所以你们现在就是好好读书,干活。没必要考虑这些。

钱:我和孙欣的看法差不多,总的来说整个汽车市场还是ok的,我觉得工作很大程度上依靠你的运气和机遇,谁知道几年后市场会是什么样子,所以不管将来怎么样,现在踏实走好就行,现在工作虽然竞争激烈,但市场还是很有不错的,我手上有数据,所以我知道。找工作嘛,是要有些运气,之后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开心就好。

 

记者手记:国庆最后一天的下午,学长和学姐冒着双台风,来到咖啡厅接受了我们采访,我们非常感动。整个过程始终充斥着欢声笑语,期间还穿插了台湾自助游的话题,氛围轻松愉快。记者非常有幸获得了和学长学姐一起共进晚餐的机会,整个过程完全是一场朋友间的对话,没有任何年龄的障碍。美妙的晚餐过后,在咖啡厅轻柔的音乐中我们结束了下午的采访,虽然外面飘着雨滴,刮着台风,但走出咖啡厅的我们都感到收获颇丰。

记者/陶智健 陈鹏 史亮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