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转载科技日报)章桐:甘当新能源汽车工程的“加速器”
发表时间:2014-02-20 阅读次数:

 

步入新世纪,中国科技部启动了以刚刚回国的加入同济大学的万钢博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十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自此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内以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自主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始了全面的发展。在这种形势下,已经在福特汽车公司欧洲产品开发中心(德国科隆市)工作了14年的章桐毅然回国,加入到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中。章桐教授的加入,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工程发展“提速”。

1985年,作为清华大学出国研究生和上海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研究生的章桐赴德国深造,1991年顺利从柏林工业大学毕业拿到了德国工科博士学位,并在导师的推荐下进入德国科隆市福特汽车公司欧洲产品开发中心工作。14年来,章桐先后任汽车产品开发CAE及试验工程师、新产品概念及系统开发高级工程师、汽车车身,底盘及悬架,电器和动力总成开发工程师、部门主管、汽车整车开发项目主管、某一新轿车产品的工程总管,参与和主持了多种新车型的开发项目。

虽然在德国福特公司的工作让章桐如鱼得水,但是他并未忘记他的中国环保车梦想。1999年,章桐随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博士为团长的留德汽车博士工程师宣讲团回国访问讲学,参与编写了“21世纪:让中国的汽车工业展翅飞翔”留德汽车工业博士工程师合作交流团论文集,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2006年,章桐在时任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的感召下,毅然放弃了在德国工作的优厚待遇回到了祖国。

回国之后的章桐倾尽所学,专心致力节能环保汽车的研究开发,在燃料电池轿车、电动微型车与混合动力轿车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担任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责任教授和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期间,章桐他先后主持“十一五”863计划“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平台”项目、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科技奥运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开发”项目、上海浦江计划“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振动耐久性基础研究”项目,担任“燃料电池轿车核心技术研究”与“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核心技术研究”课题副组长,作为领军人物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为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以燃料电池轿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与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当全国上下都沉浸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的喜悦之中的时候,章桐教授再度起航接手主持“科技奥运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研制项目,配合上海大众研制基于帕萨特领驭轿车,集成新一代国家863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的20辆燃料电池轿车。经过数月的艰苦攻关,章桐教授及其团队所研发的燃料电池轿车顺利通过科技部“科技奥运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行”技术评审;4月1日,科技奥运燃料电池轿车样车圆满通过德国大众组织的技术评估;4月20日,科技奥运燃料电池轿车样车经受了“2008好运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实战考验。

经过不断的技术优化与试验运行检验后,科技奥运燃料电池轿车于2007年4月28日顺利通过产品公告技术评审,取得生产和上路许可。同年7月,20辆科技奥运燃料电池轿车交付北京奥运会。截至奥运会与残奥会正式闭幕,20辆燃料电池轿车运行总里程7.6万多km,车辆执行任务970车次,单车出勤率超过90%。示范运行期间,国家相关领导试乘试驾了燃料电池轿车,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是世博史上采用新能源汽车最多的一次盛会,由同济大学与上燃动力等企业组成的世博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团队承担动力系统开发研制与装车调试工作的173辆燃料电池汽车服务上海世博会共184天,成功经受了400多万观众的检阅。

如今,章桐教授又担负起了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的重任,他就像一个“加速器”一般,倾尽所学为推动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工程事业的发展而贡献着。(李晨)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3-12/16/content_238454.htm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