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证券时报转载)王哲: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正在回暖
发表时间:2014-02-27 阅读次数:

特斯拉的Model S和比亚迪的秦,一个是坚持走高端、纯电动的豪车路线,风行全球,被称为电动车中的“苹果”; 另一个则采取混合动力系统,以亲民的价格和自有技术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典型代表。两家公司作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主攻方向和方式却迥然不同。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专家,试图探求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道路。
  目前,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技术都还在改进和逐步推广阶段,而几种技术的发展速度将会存在差异。这种差异的来源包括技术瓶颈、配套设施限制、政策倾斜和市场认知程度等多方面的影响。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主任王哲教授介绍,我国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正在攻克两大难关:安全性和成组技术。一方面,电池的安全系统如何设计,在不同的环境下,包括高温低温、震动、冲击、涉水、湿度等,怎么保证电池的安全,健康程度的估计和预测,还有安全性的测试技术,都需要下非常大的工夫。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的单体电池在能量密度上与国外差距不大,但是在成组方面的差距还很明显,而这正是特斯拉的在电池技术上的核心优势。
  纯电驱动和混合动力之外,具有稳定、环保、高能量密度等特点的燃料电池也是新能源汽车中颇受关注的板块。
  据悉,续航距离超过500公里的第一代丰田燃料电池汽车FCV已预计从明年开始量产,而韩国现代等大型车企也陆续有新车发布计划。今年年初,美国股市相关概念股已出现一轮大涨。
  然而,国内对燃料电池汽车的争议一直存在,其未来前景仍不明朗。燃料电池汽车有哪些动力优势、研发条件是否成熟、燃料来源如何解决及是否有大力投入必要等,都是业内不断探讨的话题。
  王哲教授表示,从国际上看,燃料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市场。“在德国、美国、日本等汽车产业较发达的国家,燃料电池汽车都已经开始布局。国外很多地方对燃料电池非常重视,燃料类汽车的技术正在回暖。在不远的将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代汽车能源解决方案。北京和上海作为我国燃料电池的布局重点,技术在国内较为领先,北京做客车,上海做轿车。”他说。
  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48792.htm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