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把握自我 ——访03级本科康敏利学长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2-10-18 阅读次数:

 

康敏利个人介绍:

2003年进入同济大学就读车辆工程专业。

2007年进入上海江森从事技术研发。

2011年进入博世中国销售部担任大项目经理。

 

 

 

记者:学长您好,我们了解到你是07年从我们汽车学院毕业,现在已经工作五年了,您现在为什么会选择从事销售方面的工作?

康敏利:我刚毕业的时候在上海江森工作,当时也是从事的技术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在做座椅方面,做了两年的技术项目管理。去年五月份的时候到了博世这里,从事销售的工作,也算是一个机缘巧合吧,我自己也是比较倾向于做这一块,之前做技术也是为我现在的销售做转型的。正好遇到博世有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我就转到了这里。

 

记者:您觉得在同济学习的这几年所培养的工科素养对您现在做销售有没有什么帮助?

康敏利:我觉得现在的销售都不算纯粹的销售,所以都需要很好的技术背景。在同济培养的工科素养以及在江森工作的那几年所从事的技术工作,对我现在的销售的工作还是很有帮助的。销售商会牵涉到很多工程上的东西,客户提出的要求,需要马上有一个概念。有良好的工科积淀对转行做销售或者转行做其他商务方面的工作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记者:在同济这几年的求学经历有哪些事情让您比较难忘,或者对您影响较大?

康敏利:我们这一级正赶上汽车学院成立的第一年,我们那时也是第一批到安亭去的,等于是学院的开拓者了。那段时间嘉定校区仅仅有我们汽车学院和软件学院,那段经历还是很珍贵的,我们是看着学院造起来的。我的个性也是比较开放的,我和班里另一个同学一起做汽车学院的学生会文艺部,那时候刚到安亭大家的业余活动也挺枯燥的,我们就尽量多搞一些活动,让大家轻松一下。那些经历对我来说还是很珍贵的,对以后的工作也非常有帮助的,在学校有这种机会锻炼的话,在以后实习或者工作的过程中,你才会更有胆量更有勇气去做一些事情,而且你会非常清楚你的能力在哪方面。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是本科就直接就业了,对于毕业后读研还是就业有什么建议么?

康敏利:我觉得每个人都对自己有一个考量,你会觉得自己在某一时间段适合出去工作或是还没有准备好,要在学校中多读一段时间。在做选择的时候千万不要随波逐流,可能你发现身边的很多人选择保研了或者选择了出国。做选择前,你需要知道选择的真正的目的,做适合自己的选择,不要跟别人去比。如果你觉得读研对自己会有更大的帮助,那就去读研。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些人读研可以帮助他找到更好的工作,有些人读研可能也就只是晚了两年去工作,最后对自己的能力并没有很大的提升。我的建议是要有自己的主见,要对自己有非常清楚的认识,不要随波逐流。我那时认为自己比较适合直接到社会上工作,相比读研的两年,我觉得完全可以通过两年的时间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来弥补学历上的不足。那时,我个人觉得工作经验对就业有很大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己的认识。

 

记者:您刚刚提到工作经验对我们非常的重要,那您觉得我们在找实习单位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呢?

康敏利:大三之前咱们学院的课程还是比较紧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三年里要把精力放在课程的学习上尤其是语言,大四的时候可以多找一些这种实习的机会。我们学院的学生出去找到一些汽车行业的企业实习难度还是不大的,我们学校的口碑在全国是非常好的。实际上你在一家企业里实习,得到的锻炼和积累是最好的,不在乎你进入了多大的公司或者多小的公司,也不在乎你做得事情有多么小。实习的时候,做的事情可能很琐碎,起初做的时候你会觉得对自己没有很大的帮助,但在面试的时候,那些经历却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记者:我们在求职时,参加面试时,对于写简历您有什么建议么?

康敏利:在企业面试的时候,在你的简历中,面试人是可以看出你表达问题的一个思路,有些人的实习经历很丰富,但并不擅长把这个简历清晰的表达出来。对用人单位来说他们看简历的时间仅仅几十秒,最重要的不是内容有多丰富,而是表达出最靓的部分。简历要简洁,但要注意突出重点。要做到逆向思维看看你的用人单位想看哪些东西,把这些东西清晰地表达出来就好了。

 

记者:为了以后更好地适应自己的工作环境我们应当着重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

康敏利:无论你在公司中做什么工作,你的周围都是人,都要和人去打交道,你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对你以后的工作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们不能仅仅把目光放在产品,放在技术上,现在公司的工作更多的是一个团队的合作。如果你是一个好的工程人员,再加上你有很好的沟通与交流的能力,你的工作就事半功倍了。如果仅仅限于做工程,对于组织会议组织活动没有一个很好的能力,可能你自身就不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可能你以后再想转型做销售或转到项目管理就会非常困难。这些能力在任何一个公司来说对你的发展都是很重要的。对于学生来说不在于你在学习的过程中书本知识学的多好,在于你在大学中学到的各种各样技巧。

 

记者:每年学院都会有很多学生离开学校进入工作岗位,您对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同学有什么建议么?

康敏利:个人觉得,工作和学习并不是完全的呈线性的正相关。学习更多的是靠的个人的学习态度和各方面的领悟能力,但是工作上的技巧更加复杂。工作的环境相当于一个小的社会团体,你个人的情商与智商都会决定你工作的好坏。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刚进入公司最主要的是你要告诉你的领导,你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做事认真的人,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你是非常有责任心的,非常愿意做事情。对大家来说,刚进公司时,工作的能力都是零,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两到三年后大家的工作能力就不一样了,这完全是取决于你的工作态度问题。真的到了三到五年后有些人会工作的非常好,而有些人会一直平平淡淡的在原来的岗位继续工作。进了公司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定要给别人留下一个非常正面的印象,这样才会帮助你在公司里有更好的发展。

 

文/10级本科生 张家元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