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明确方向,求学有道 ——访05级本科李婧学姐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2-10-18 阅读次数:

 

李婧个人介绍:

2005年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就读车辆工程专业。

2009年保送至同济读研方向为汽车电子。

2012年进入博世中国,从事工程服务,提供方案,提供技术服务。

 

 

 

记者:学姐您好,首先我想问您一下,您为什么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会选择汽车专业,本来选择工科专业的女生已经非常少了,是什么让您做出了这个选择?

李婧:其实我只是研究生在同济读的,我本科是中国农业大学,当初选择车辆工程这个专业应该也是阴差阳错吧,也没有刻意去报。本科学的车辆工程专业有这样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而且都知道同济的汽车比较好,就保送到同济来读研究生了。

 

记者:您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学的什么方向,从事的工作和您学习的方向相关性大么?

李婧:我学的是汽车电子方向,本科在农大学的是电子方向,研究生到了同济也是学习电子方向。当初选专业时因为比较热门,也是很火,感觉汽车电子的前景比较好一些,现在ECU的应用也很广泛,而且发动机和底盘方面电子技术应用的也是非常多。

 

记者:您觉得大学学到的知识对我们工作后有什么帮助呢?

李婧:还是有关系,基础的东西要掌握,掌握得好,以后工作中上手得会快一些。基础的知识中要掌握牢固的,比如说发动机底盘,汽车上的零件的工作的原理,这些在工作中需要应用的基础知识要在本科阶段掌握好的。

 

记者:我们学院的汽车电子方向和电信学院的电子有什么大的区别么?

李婧:我觉得我们涉猎的应该说比他们要浅,我们主要是针对汽车功能,针对ECU的硬件和软件的设计,而电信可能会更多地学到电力这些东西,汽车电子可能更多的是硬件或者软件,重点在控制和控制策略方面。要用你的代码来实现你的控制策略,汽车电子现在比较注重软件的开发。

 

记者:要学汽车电子要做哪些提前准备?

李婧:单片机是肯定要学的,单片机是很基本的技能,以后不论是从事汽车行业还是其他的单片机都很重要。对电路,控制系统的知识要掌握的很熟练。

 

记者:您能说一下在同济的这几年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李婧:动手能力的锻炼,因为你在实验室,老师给你一个项目,你要自己去找资料。像我是要自己去设计电路板,画PCB、做板子、调板子、写代码,就整个一套流程下来就会觉得这是在本科接触得非常少的东西,学到的东西也很多,从整个硬件设计到软件设计,是对能力的一种锻炼,对以后工作也是一个基础。

 

记者:您在实验室有没有自己做一些创新的项目?

李婧:我当时没有自己做项目,主要是在实验室跟着老师做一些项目。在实验室主要做车载网络方面的,而且正好实验室有一个机会我去德国实习了半年时间。在实验室待一年多的时间,半年去德国,剩下的时间就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了。

 

记者:您当时为什么选择读研究生而不选择直接工作或出国呢?

李婧:觉得当时成绩还可以,并且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就来同济读研究生了。并且觉得本科学到的东西相对比较有限,学的很多东西也是很浅的,对很多具体知识的掌握也不是太深入,当时找工作也不知道能做什么,所以还是去读研究生,选一个方向,了解更深入些。而且同济的汽车学院也是很强的,可能对以后的就业会有很大的帮助。出国当时也没想太多。

 

记者:您在实验室学到的在工作中应用得多吗?

李婧:因为我在实验室接触的东西和工作联系密切,所以说我学到的还是有很大用处的。我现在的工作也是在做汽车的电子电气,我在实验室里学的是车载网络,对我现在的工作帮助很大,工作时有了这些基础,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一些更新的东西。

 

记者:能谈一谈毕业后工作的感想么?

李婧:工作和在实验室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项目要启动,要有时间节点。与实验室相比自由度没有那么大,流程会更规范,工作的时候也没有在实验室时那么轻松。不过我现在觉得工作还是很开心,因为我现在做的工作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博世招应届生不是很多,大多数都是有很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和他们比起来我感觉自己的经验真的很少,差距也比较大,和他们在一起可以学到非常多的东西,刚刚工作的阶段也是一个大量汲取知识的阶段。

 

记者:进入了工作岗位您觉得哪些能力最重要?

李婧:基础知识要掌握好,实践能力要强一些,比如跟老师去做一些项目,亲自了解做一个项目的整个流程。有机会还可以去企业里实习一下,实践经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学历摆在那里大家都一样,但你的实践经历丰富的话对于你的就业很有帮助。动手能力很重要,可能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会问你做一个项目的整个的流程,如果能把这些表达得很到位的话也会得到很好的机会的。

 

记者:现在我们学院在招生招收的女生也越来越多,你对我们的女同学有什么建议呢?

李婧:女生如果纯做技术的话可能会和男生差的比较多,对于不愿意搞技术的女生来说可以去学项目管理,如果真的对科研很感兴趣的也可以静下心来去钻研一下,因为我也见过很多在科研方面很有能力的女生。公司在招收员工的时候对男女也是没有什么特殊的限制的。

 

记者:你在博世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您能结合在博世工作的感受,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企业?

李婧:(1)博士的企业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博世非常鼓励员工去发明创造,去申请专利,而且博世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让你去维护自己的专利。而且每年对有创新的员工也会有很丰厚的奖励,这也是博世走过126年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重要的因素。(2)博世的文化还是比较轻松的,不是一般人所想象的德企那样刻板沉默,老板与员工交流友善,无论和德国同事还是中国同事,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大家经常拿一些技术问题来讨论,不会让人有工作的压抑感。

文/10级本科生 张家元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