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做媒体人,挺好!——访88级本科谭轩霖学长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2-10-18 阅读次数:

 

校友资料:谭轩霖,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88级校友,首届汽车专业,现为轩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主编《汽车财经》杂志。曾在广西、湖北等多地闯荡,现居于上海。

 

记者手记:首期《同车行》杂志的发行引起了《汽车财经》杂志董事长谭轩霖的关注,董事长携旗下美术总监杨老师亲临现场,与记者团成员面对面地交流指导。谭总非常平易近人,笑称自己是我们的“大师兄”,欢迎学弟学妹们有空去他们公司实习。谭总从事的是汽车媒体工作,公司主要制作的是汽车杂志,这对于平时整日面对工科的我们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接触平面传媒工作。整个交流会以及采访过程都十分轻松愉快,记者们在其中都学到了不少知识,不仅是针对杂志的编辑运营,还有对于我们整个记者团的发展乃至我们大学生的人生规划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整个交流会中,谭总与一同前来的美术总监的杨老师分别就采编与杂志编辑两个方面与记者团的团员们进行辅导。虽然谭总一直强调这只是一种交流,但是我们还是从中认识到了我们记者团现在存在的诸多不足。同学们也针对各个不足踊跃的发言提问,并且都得到了令人信服的答案,让人不得不感叹两人阅历丰富,学识渊博。我们在会后也深刻的觉得要完成一本出色的杂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也得秉持着谭总在会上一直提到的工科生爱“钻牛角尖”的精神,要在细节上越加完善,争取把我们的同车行杂志越做越完美。

 

采访问答:

记者:您毕业于同济大学首届汽车专业,曾经在湖北、广西发展过,现居上海。请问是什么想法使您回到了上海?

谭轩霖:我大学五年是在上海度过的。当初我可以选择去深圳,去北京,或者坚守在二汽,但我却选择到上海,是因为我有很多同学在上海,而且我也听得懂上海话。另外我觉得自己是同济大学出去的,于同济大学有一种归属感,很以作为一个汽车学院的学生为自豪。我们从一个汽车专业,到汽车工程系,再到汽车学院,理所应当感到自豪,反过来可以说,如果我们当年读的汽车专业办了几年办不下去了,那么现在于我是怎么也说不出口的。所以在圈子中有人问我,你的靠山是什么,最大资源是什么,我就说我的最大招牌是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金字招牌,要帮助把这块金字招牌擦亮,包括我们正在筹备的汽车校友联谊会,明年我们要发起的汽车专业成立25周年庆典。当然这也可能是我们这种“老男人”的,到了这种年龄后有的独特的情怀。

 

记者:我们汽车学院的专业是工科类的,您现在做的是汽车媒体方面,属于文科类,那么请问您是如何从一个转变心态,从工科专业学生来做传媒的?

谭轩霖:首先我觉得这两者不冲突。我觉得工科无论是从思维方式,还是从逻辑思维能力都为你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工科逻辑性比较强,无论是对你思考一些问题,或者思考一些公司决策都有帮助。另外从媒体角度来说我们做的是汽车媒体,不但需要我们在汽车专业领域有人脉,还需要你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我也在教育我们的记者和编辑,现在这个圈子、整个社会都比较复杂,有些稍微做两年的记者恨不得自己坐上老板,这是不行的。一个汽车财经的从业人员他不仅要懂汽车,也要懂产业经济。如果有这个专业背景的话,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当一个专业的题目拿到手中,你可以知道,从专业知识上来说是怎么回事。虽然科技在日新月异,但它的原理几乎是相同的。

 

记者:所以说学了这个工科专业对媒体来说还是很有受益的?

谭轩霖:没错。所以我也想和学弟学妹们交流的有一点就是,学校的五年光景是最宝贵的,无论你学的是什么东西。对于校友联谊会,我们也想通过这个联谊会的一系列运作,不但树立汽车学院的这一块品牌,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学生,一进来就有一种归属感,已经也让同学们放下心来,大家将来就业方向肯定不存在问题。这个专业可能不仅限于汽车,可能有同学读下来对汽车兴趣不大,想搞传媒,可以;去做动漫,也可以。所以希望同学们在这学校的五年里能扎扎实实学好东西,打好基础。我们当年在毕业之后,马上被公司委以重任,让我们独立负责一些技改的图纸,给我们那么大的责任和担子,我们却没有出过一点差错。为什么呢?特别用心,举一反三。这也是我觉得的学工科的最大的优势所在,比较仔细。

 

记者:那么作为一个用人单位,您更看重大学生的哪些方面?

谭轩霖:首先是品德,这应该是所有企业的共性要求。其次是学习能力,我对我团队里所有成员都说,不怕你不会,就怕你不学。社会在进步,每天面对的事物都不一样,但只要学习能力很强,哪怕今天不会,但可以通过学习上进,可以学会。当然前提还是品德,大学几年也正好把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所以这点是最强调的。

 

记者:我们这一期杂志的采访主题就是,不同年龄段的校友的不同经历和看法。我知道您也进入了不惑之年,俗话说“男人四十一枝花”,我也看过您的博客,您说“四十岁的男人是最完美的,最无可挑剔的,是最极具魅力的,没有了二十岁男人的懵懂,没有了三十岁男人的冲动,这个时候的男人就多了一份沉稳和睿智。”我想请问作为一个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男人,您现在的想法和二十年前刚毕业有什么不同?

谭轩霖:就按你前面说的,“少了青涩”,更加“求稳”。再一个就是“责任感”,责任感呢,不但是家庭责任感,做企业也有一个做企业的责任感,我一直觉得我觉得,当初做企业我们在最艰难的时候,负债累累,很惨,然后慢慢的一步步的做到今天,这个责任感更有团队的责任感。这些员工都要跟着你吃饭,甚至和你合作的供应商,他都要养家糊口,怎么样让这个企业更健康的发展,或者换句话说,我们在做事时要重新审视,哪些做的是最有意义的。就像有的人信佛,有的人信教,而我们眼中的信条就是把手头的事情先做好。再加上成功的概念不一样,并不是说我现在就有多成功了,只是说我现在找到了一个方向,无论是从企业还是个人发展。有了一定基础,可以以此来告诫学弟学妹,“三年为一条线”,毕业之后三年可以去尝试不同的东西,但25,26岁时一定要重新规划人生,我们这些人,包括你们的师兄师姐,都多少走了一些弯路。我觉得人一生是“痛并快乐着”,但痛太多了人生就过于黑暗,我们现在追求的是对于快乐和痛苦,如果未来的话是三七开就很知足了。确实做这个行业没有规律可循,没有人可以教你应该怎么做,我们走的也是和别人不太一样的道路,要有“内涵”,有“内容”,就像我们追求的不仅是一个文凭,更有自身的修为。

 

 

                                                          记者:李怡 李翔 吴珩晓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