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积极主动才是王道——95级本科朱祺辉经理谈毕业生的“生存”之道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2-10-19 阅读次数:

 

Ÿ本信息

姓名:朱祺辉

性别:男

籍贯:上海

出生日期:1977.04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工程师

 

Ÿ教育经历

1995.9-2000.7            同济大学汽车系 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 大学本科

2004.3-2007.3            同济大学汽车系 车辆工程专业 工程硕士

 

Ÿ工作经历

2000.8至今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物流部

 

Ÿ当前职务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计划物流与控制部物流管理科经理

计划物流与控制部党总支副书记

计划物流与控制部第三党支部书记

 

Ÿ曾经在校经历

同济大学集邮协会会长、上海大学生集邮联合会学生主席

同济大学汽车系学生会主席、汽车学院团委副书记

 

Ÿ个性关键词

热情、创新、率直、乐群

 


记者手记:

采访当天正值工作日,记者赶到了大众汽车公司,在朱经理的办公室内采访了上海大众计划物流部的经理同时也是同济04级的硕士毕业生的朱祺辉。这次难得的机会让记者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汽车行业工作者的工作环境,虽然只是半个多小时的逗留却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直观的体验。朱经理作为我们的学长,与记者分享了他从同济大学当时的汽车系毕业之后的星路历程。朱经理现在做的是物流方面的工作,采访期间,他一直强调了汽车这个工科也需要营销物流等文科的辅助,希望我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今后的就业方向。值得一提的是,朱经理十分重视实习毕业生的“积极主动”,他觉得在校大学生要把握任何机会,在求职的道路上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最后朱经理也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十分欢迎同济大学的各位学弟学妹来上海大众实习。

 

采访记录:

记者: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以及所任职的上海大众的发展态势。

朱祺辉:我以前是做新项目车型的生产准备,现在更多的是实物流方面的工作,涉及的比较杂,比如仓库管理、运输调度、质量安全、工位器具、国际运输通关管理等。上海大众这样的大公司理论上需要积累的时间会较长,虽说当时读的是汽车专业,应聘来上海大众很“对口”,但实际上来说在校专业知识和企业的业务知识上差异还是比较大。当年在学校学习的汽车理论和机械知识对自己肯定很大帮助,但我在物流部门任职后,需要学习和补充的新知识新东西比较多。上海大众总的来说还是发展得很不错的,产销量也比较大,新车型上马的速度也非常快,在上海之外的新工厂布局也不断传出好消息,所以说发展非常迅速。个人觉得大众车需要你比较长的时间去读懂、去体会,可能之前的一些国产品牌起初的发展速度较快但后续的销量不行,但像大众的发展就比较稳健。

 

记者:汽车学院现在有营销物流这一个经过合并了的方向,目前我们对于选方向以及今后求职都非常困惑。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朱祺辉:上个月我通过同济校友会招了几个学生,即使你是专业对口会有一些专业的课程,但还是会有些理论与实际的脱节。所以我希望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够有比较充分的实习,只要与你以后的工作有相关性的一些实习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这些经历对企业招聘来说是非常看中的,要有这方面的经验才会知道其中的问题和方法。其实现在学校的资源也不少,我们当初很迷茫以为只投一份简历就好,而像同济现在有职协这样的协会对求职会提供很大帮助。而对企业来说它的工作量也不小,还是有实习的需求,如果能和学校沟通好那就会是一个双赢,我们现在也在不断的完善和补充这一个过程。其实只要尽可能和企业和工作有联系,做小论文也好,毕业设计也好,也是一种实习。同济现在是一个大汽车的概念,有很多新的模式,对于新的要求,特别是我们销售环节还是很需要的。不仅需要我们在学校里读的工科知识,还需要文科方面的知识,这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记者:谈谈您在大学期间的社团经历吧!

朱祺辉:我的经历应该还是比较丰富的吧,曾经负责过学校集邮协会,举办过同济大学90周年校庆邮展。还担任过汽车系学生会主席和后来的汽车学院团委副书记。在同济参加的社会工作给了我很大锻炼,这对于今后踏上工作岗位、走上社会后的人际沟通,甚至于协调管理工作有很大帮助。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作为一个企业更看重于毕业生的哪方面呢?谈谈您对于毕业生的“生存”之道吧!

朱祺辉: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毕业生一定要积极主动。举个例子,领导布置给你一个任务,你不能只想着将它完成就完事,很多时候,要能够更进一步、举一反三。企业招聘时,在专业知识、个人能力的基础上,谁的心态更好、谁的主动性更高,那么谁的机会就更大。新入职的同学在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同时,能够进行有效拓展和延伸的,那么你就能在同一批里就能冒尖出来。很多事都是这样,要做好积极的更深入的事情。但是我们也要说,在最开始的三年,先要毕业生脚踏实地。对于进入上海大众这样的大型企业来说,我们的同学首先要能熟悉和融入现有的流程和“游戏规则”,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出自己优化改善的想法。

 

 

                                                       记者:李怡、李翔、吴珩晓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