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把握方向,扬帆起航 ——访97级本科沈徐方学长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2-12-10 阅读次数:

 

沈徐方:

汽车学院97级毕业生

05年加入EATON

现为EATON车辆集团采购经理。

 

记者手记:周五下午,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记者团一行五人来到了位于长宁区的EATON亚太区总部,在参观了两座总部大楼之后,见到了汽车学院02届沈徐方学长。采访过程中,学长一直都积极配合,显得平易近人,对于我们所关心的问题也都作出的耐心而细致的解答。采访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学长你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从您毕业到现在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曾经的同济生活中有什么事让您记忆犹新吗?

沈徐方:今年年初我也回了同济一次,感觉现在的大学生活和我们那时候差别还是蛮大的。现在社团活动很多,还有车队这种能培养能力和技术的地方。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平时的生活主要还是学习和锻炼身体,跟现在相比,可能社会活动等都会相对少一些。其中,我比较想强调的是打好身体的基础。进入社会后会发现身体才是在社会上立足奋斗的本钱,有了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完成好工作,照顾好家庭。

 

记者:学长刚刚也提到进入社会后的生活与大学中很不同,那这些不同主要体现在哪里呢?

沈徐方:最主要的应该是社会角色的改变。在大学时,所要做的就只是在父母、老师的照顾下完成学业,压力比较小。而进入社会后,来自单位,家庭,社会的压力都会很重。刚刚我也强调了身体的重要性,进入社会后可能就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打好身体的基础,所以身体基础一定要提前打好,每天坚持锻炼,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后才能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也一定要好好珍惜短暂的大学的生活,多去体验,多去学习。

 

记者:学长是02年毕业的,毕业后就直接工作了是吗?

沈徐方:是的,我毕业之后就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进入了一汽大众直接工作了。

 

记者:那您为什么没有考研或出国呢?现在,毕业生面对直接工作、考研和出国的选择会感到迷茫,您有什么建议吗?

沈徐方:确实是有这三条路可以选择,但最重要的肯定是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先想清楚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再选择直接工作积累经验和人脉还是考研出国继续学习技术,这时就不会太困难了。我们那一届大约30%的人选择了出国,也有很多人直接工作了,这因人而异。有工作多年以后再选择继续深造或者出国的,出国后又回来发展的人也很多。机会并不只有一次,不必太过于纠结。

 

记者:学长您刚刚提到您毕业后也并不是直接到EATON工作,那是什么吸引了您,让您最后落脚于EATON呢?

沈徐方:EATON本身就是一家大型的跨国企业,其雄厚的工科背景刚好适合我的发展,另外车辆也是EATON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选择就业岗位时,仅仅考虑薪资显然是不成熟的,只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激发出个人的潜力。

 

记者:那现在EATON中有车辆工程背景的人多吗?大都从事什么岗位呢?

沈徐方:就我了解,来自同济的并不多,有很多的毕业于其他院校的。目前从事的方向也没有限制,包括技术部门和管理部门。有了技术的支持,大多数人都做得很好。

 

记者:学长您现在的职位是采购经理,这个职位是偏向于技术还是更偏向于管理呢?

沈徐方:肯定是管理的成分多一些。我目前在管理一个五人的团队。但对于采购来说,技术的功底是必须的。作为一个管理者必需要拥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要清楚地了解有关的技术要求。我觉得,技术也好,管理也好,坚持走下去都能见到成效。

 

记者: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哪个方向呢?大学期间学到的知识在现在的工作中用到的还多吗?

沈徐方:我学习的是整车方向。大学中打好基础十分重要,比如基础的识图绘图能力,包括基础的汽车构造知识,大学时汽车构造的课本到现在我还会时常翻翻看看。

 

记者:结束采访之前,学长能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提几点建议吗?

沈徐方:首先应该是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毕竟工作开不开心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未来的生活。另外要在大学里打好基础知识的功底,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这在将来的工作中十分重要。当你接收到一份完全不了解的任务或者是进入到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时,良好的自学能力将帮助你最快的度过适应期。最后,祝我们的汽车学院能够越办越好,我们的学生都能够有所建树吧!

 

记者/刘霖 陈子浩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