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热爱事业,奋斗不止——访03级本科付涛学长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3-05-15 阅读次数:

Ÿ基本信息

姓名:付涛

性别:男

职称:工程师

 

Ÿ教育经历

2003.9-2008.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大学本科

 

Ÿ工作经历

2008 至今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Ÿ个性关键词

干练、踏实、温和

 

 

 

 

记者手记:

采访安排在学院,由于记者课程原因,下课匆匆赶去,同济03级毕业生付涛学长已准时到达并小等了会,笃定地与我们打招呼,礼貌而友好,没有想象中的削瘦,却是意料之内的干练。采访中,学长分享了进入大众三厂车间实习与工作的最初奋斗史,以及在校时丰富的校园生活与校园工作。之后付涛学长以个人经验给正在实习的学弟学妹们提了自己的建议。或许大多数人认为在车间的“蓝领”工作不比办公室“白领”的光鲜轻松,确实,在车间工作要时常性的三班倒,发现问题要快速解决,似“战场”般。但是每份工作都有其独特的魅力,记者在付涛学长身上认识到,只要喜欢并且努力去干,总会有回报。

 

 

采访记录:

记者:我了解到您毕业后直接进入了上海大众汽车三厂工作,如今的工作是否与当初进入我们汽车专业时的设想一致?

付涛:是一致的,当时由于兴趣选择汽车专业,毕业后也想到汽车行业工作,毕竟专业对口。前几年做的工作也算是与技术相关,现在负责安排生产也与汽车息息相关。在同济汽车学院学习了五年,从事汽车相关的工作还是有优势的。

 

记者:本科毕业后,您当时有没有考虑考研或是出国呢?

付涛:我曾考虑过考研或者出国,当时汽车学院有较多的保研机会,我的成绩也不错,大五时应该可以保研,但当时考虑到已经学了五年再读研究生的话时间跨度太长,所以想早点找份工作,有事业之后如果还有余力再读研。如今与我一届的许多同学已经开始深造,如工程硕士等。只是工作后考职称需要花费时间,且我在生产部门,由于工作性质要跟着生产线,一直倒班,另外还有些个人原因等,一直没精力,所以先放一放。

 

记者:您进入大众后是自己要求在车间工作的吗?在那个时候为什么不选择看起来光鲜且相较轻松的白领工作呢?能否分享下您刚工作时的故事。

付涛:其实当时有想过进产品工程部,因为我的专业方向是汽车电子,毕业时作为第一批大众-同济联合培养预备工程师成员之一在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完成了毕业设计。毕业后也选择了研发部门、质保部门等部门,但是因为之前在大众实习时表现不错,实习部门的领导对我亲睐有加,投完简历后直接招我进来工作了,所以就在车间而没有去研发部门,现在看来,这条路走对了,我觉得目前的岗位很适合我,我本身也比较喜欢这个发展方向。记得刚进入公司时什么都不会,所以工作压力不是很大,但当学习了一段时间适应后,完全有能力独立做事时就会比较辛苦。因为工作是在车间做现场,而现场的情况很难预知,随时可能有问题,且由于产量和质量要求,出现问题要快速解决,最大程度地减小影响。所以刚进去的毕业生至少需要培养半年至一年,由师父带着,定好岗位,熟悉现场,学习如何解决处理问题,如何与人打交道,达到基本的业务水平后,就会承担起来专门的工作,当然遇到问题时,领导和师傅也会提供支持,毕竟有些问题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才能有效解决。

 

记者:您在车间工作时收获大吗?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对您的帮助大吗?

付涛:个人感觉在车间工作时学校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很有帮助,如果在研发部的话或许更有用。车间里组织生产、工艺安排与优化、质量问题分析解决需要了解基本的汽车原理与构造等。为了解决问题需要同其他专业部门打交道,是离不开汽车专业知识的。

 

记者:现在大力提倡低碳社会,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发展新能源汽车或是解决污染低碳环保的一种方法,对于还像是处于孩童时期的新能源汽车您是怎么看的?它的未来前景如何?

付涛:现在汽车主流依旧是汽油机,新能源是发展趋势,目前新能源汽车受到的制约比较多,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需要很大的投入及扶持。同时新能源汽车价格比较高,若要推广需要很好的方法,这并非某个企业投入人力财力就能解决,需要国家政府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才能大力的推广。

 

记者:您在校期间有没有参加一些社团,还是集中精力学习?

付涛:在校大一大二期间我参与了许多社团活动,大三后主要协助学院参与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担任助管负责人,参与组织了许多活动,如联系驾校、志愿者组织等等许多工作。这段经历对我日后工作有较大的帮助。在这些工作中与外界打交道机会较多,这对于交流沟通能力、心理素质、组织协调能力以及个人的应变能力都有提升,这些工作既考验了能力也拓展了视野。如果一个人成绩很好但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这样踏入社会后也是非常不利的。

 

记者:很快又要到毕业季,又会有许多学弟学妹们来到汽车厂实习,作为过来人,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呢?

付涛:刚去实习时肯定对环境比较陌生,首先,要懂尊敬,学会适应。毕竟是新来的,遇到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每一位同事可以说都是自己的老师,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基本的工作技能,心态摆正,端正态度,主动请教周围的同事,把实习当做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其次,对于那些自身能力比较突出的实习生,我认为要踏踏实实地工作,抓住机会展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突出能力,而不是过分地表现,去出风头。如果自己有能力,就踏踏实实地做出成绩,领导也许不会当面表扬你,但他会认可你。另外在选择实习机会时也要注意,也许同时联系到好几个实习机会,自己得把握住方向,到底喜欢哪种岗位,到底哪个实习机会会对以后的就业更有帮助,必须有针对性的选择实习岗位。

记者/吴珩晓方旭瑶曹伊凡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