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88级本科郭晓璐
发表时间:2012-04-19 阅读次数:

郭晓潞个人资料:

UAES技术中心系统开发总监

UAES系统与电子控制开发部总监

1999年,获同济大学获汽车方向工学博士学位;曾在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从事技术研发项目,担任项目经理等职,2005年,任产品管理与市场营销总监。

 

 

Q:郭博士现在是UAES技术中心系统的开发总监,那么现在您给自己的一个定位是什么呢?

A: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我也是从工程师一步步做到如今技术部门总监的职位。工程师主要focus on的是专业技术,随着职位一步步的提升,纯技术的工作也就越来越少。如今技术部门总监这一职位只有不到50%的工作是花在自己研究技术问题上,其余的工作还包括组织、文化、员工谈心之类的。可以说作为部门总监,也许并不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后的决定者,要承担很多决策性的压力。比如说,在联合汽电里我也要负责结算开发资金。刚开始第一年没有经验,预算高达9200万,不过后来逐渐有了经验,现在基本能维持4000-5000万每年。不过技术总监最重要的是要对整个技术路线作出判断,并且还要考虑产品战略问题,而工程师只需要负责具体的问题。

 

Q:郭博士现在主要从事的是发动机发面的,那么可否在小方向方面给我们一点建议?

A:我还是想说,中短期内燃机仍会活下去,因为目前电动汽车依旧不成熟。至于选什么小方向我觉得不会对今后影响很多,因为我最初读大学的时候是搞悬架的,对于发动机完全不熟悉,但现在却就是在研究这方面。我98年入职,一开始是做技术工作,之后从05年开始做了两年的市场营销,然后又回归技术。我来说说营销吧,其实marketing跟sales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不需要跟那些顾客打交道,但是没有好的技术功底想要做好营销也很难。在我们公司其实有一句话:“做技术的做什么都OK。”

 

Q:联合汽电里一定也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那郭博士能不能给我们这些大学生一点建议,比如说在大学里哪些是比较重要的?

A:在本科还是应该学得越杂越好,读研究生时方可专注于一个方面的学习。我一直都很赞同大学生要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学习能力远比学到的本身更重要。在工作岗位上,大家都是新手,都不了解这些专业知识,这个时候就要看个人的学习能力了。此外我还想讲,读研究生时跟的老师还是很重要的,老师对学生影响很大。老师布置给你的任何事都要认认真真、高质量地去完成,并且要比别人做得好。虽然这个也许有点困难,但最起码每件事情要做出自己的样子,要跟别人不一样。

 

Q:郭博士对于现在的同济大学与当时相比,有什么感想呢?

A:我读大学也是20年前的事了,当时汽车学院的大楼还是如今四平路校区保卫处的大楼。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大学生的环境比我们当时好得多了。不仅是教学条件,就连一些测试设备,同济大学的硬件设施都要比我们公司里的好。同济大学的校风很好,同济大学的大学生都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Q:那么您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有什么评价呢?

A: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比我们当时要来的胆子大,更能放得开。比如说以前我们参加这种讲座,没人敢举手问问题,而现在的大学生相对而言比较活络。我建议大学生在学习之余,还应该接触一些真正工程师的工作,因为现在接受的信息与20年前完全不一样,大学生更多的是要学会组织和利用这些信息。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