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做机遇的伯乐,创造无限可能——校友访谈录之00级本科张越
作者:SHI Xian  发表时间:2012-04-23 阅读次数:

张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00级本科生,09级工程硕士,标致雪铁龙亚洲研发中心 前舱及底盘总布置主管工程师。

 

1,您觉得对于类似和法国学校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这样的项目来说,走这个方向的学生会有什么优势吗?

    我的工作团队里面也有小部分从法国ENSAM(巴黎高科之一)毕业的,如果大家处于相同的环境下,表现的都比较好的时候,可能ENSAM的学生会比较占优势。像在PSA这种企业,有很多和总部沟通的情况等等,如果具有流利的法语水平,可以比较方便的沟通。举个例子,就像如果有外国人和你聊天时一口流利的中文,你也会感觉很亲切一样。语言肯定还是很重要的。

    但是我觉得,这个更多的还取决于机会。像我的团队中两个毕业于ENSAM的年轻人,但是两个人的表现差异却很大,从工作上的态度和能力上都有差距。如果对工作不积极主动,不管从哪里毕业,我们还是不会将他看作适合的培养对象。个人能力还是摆在第一位的。如果ENSAM的学习能够让你获得一些在法国实习或者是工作一两年的机会,这应该抓住。但是当你工作久了,会慢慢发现,文凭还有学习的背景都是次要的。从我来说,我是本科毕业,目前是担任主管工程师,我当时毕业的时候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菲亚特集团在上海地区招人送往意大利总部培训,我在意大利待了大概两年,然后回来以后在菲亚特做了两年,结束约期就跳槽到了PSA。

2,关于跳槽这个问题,现在有个看法是说,由于PSA之前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足,目前的发展相对于通用等企业稍显劣势,管理较为松散,是不是会有这样的问题存在?

    实话来说,就管理而言,通用相较于一些法企,包括我之前任职的菲亚特,要更上一个台阶,从销量和管理思路来说都是很好的。像上海大众,则以生产销售为主,主要的技术还要依赖于本部,通用就相对更为资源共享一些。进一步到PSA来说,基本上可以算作是一个技术中心,它已经意识到如果不将技术引进,在中国是没有办法生存的,因此面向中国基本所有的数据库都是开放的,完全的技术共享。

3,在大三的时候会面临是选法语还是选德语的问题,您觉得如果学习法语的同学和德语的同学同时去德国企业竞争,德语会不会成为一种优势?

    这个要看你申请的岗位,和当时的一些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申请诸如博士或者上海大众的职位,在其他条件同等的情况下,会德语肯定会是一个优势。但是,换种情况,比如研究生和本科生竞争,本科生的语言优势可能就有待衡量一下。文凭和个人的经历在求职来说,都是一个敲门砖,面试入职会有帮助,但是入职之后,真的可以说大家都是同一起点,这个时候看的就是个人能力了,当然对于一些具有特殊语言要求的部门,比如对口法国总部等等,就要另说。对于去ENSAM学习的同学来说,也绝对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这么简单。

    PSA是一个在成长中的企业,比如,一个项目里面需要分块完成,技术,项目计划,成本控制,质量等等,在完成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发现,需要合作的部门却还没有成立,这个时候,做技术的能接触到的范围可能就会被拓宽,从外部看起来也必然是混乱的,没有条理的。而事情都有两面性,这个时候的“混乱”恰恰是你体现能力与价值,同时学到更多东西的良好机会。相反,在通用,你会感觉所有布置都是井井有条的,每个项目的组织结构非常清晰,专人专职。这个时候你就是一颗被安放好的螺丝钉,负责你的领域,你所做的好坏影响的范围也会很有限,你的所在的位置也因此很容易被替代。眼光和涉及的范围就会比较局限一些。PSA是一个在成长中的企业,有很多岗位它是缺失的,这个时候如果主动一些,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实行,就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当然付出的时间精力、面对的怀疑和挑战也会加倍,需要在当中去找到一些平衡。通用现在是一个鼎盛的时期,PSA处在一个发展成长的阶段,随着车型的逐步引入和发展会呈现一种上升的趋势,这也是我们的一种期望,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员工会具有很强归属感。

4,您能就您这几年的工作经验,给我们一些建议吗?

    有几点肯定是要注意的,首先在学校里面学习固然是不能落下的,这并不是说要求年年奖学金,但是如果有动手实际操作体验实践的机会一定要多多参与,包括去企业实习,这个一定是非常有帮助的。实习来说,也不能太多,太多会给人一种很不安稳的感觉。建议选择机会比较好的长时间的实习,例如两到三个月的全职实习。另一种选择是直接进入自己比较喜欢的企业,实习较长的时间,多数情况最后是可以留下来的。

5,您在国外的留学经历,对于您在国内的工作有怎样的帮助?

    这的确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海外工作的经历会比海外学习的经历更有价值。寻找实习机会是获取海外工作机会比较好的方法。个人认为,如果现在你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那么读书可以先搁置,工作优先,类似目前许多“管培生”。其实有很多的文聘可以在工作期间完成。如果没有好的工作机会,那么就继续读书慢慢寻找合适的。

    现在的招聘趋势,研究生学历更多的建立在良好的本科学历的基础上,如果你的本科学历不是那么理想的话,研究生的学历价值也会大打折扣。研究生所学的知识对于工作的帮助其实也很微弱,企业需要的是具有学习能力,主观能动性强,以及具备一些基本素质,比如外语,或者是人际沟通的能力。其实在一个企业里面,就算是技术岗位,都不要求你具有太深的即使背景,百分之九十的工作本科生完成绰绰有余,反而研究生博士生进入企业会发现他们所学无用武之地,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当然这是我的意见,HR在挑选人时可能也会有他的一套标准,比如学历等,本科简历也许无法通过那第一关这也是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

    对于之前说到的跳槽的问题,我们希望你在岗一天就好好的把岗位做好,我们永远看中的是态度,如果你有更好的机会,企业不会阻碍你的发展。在岗的时候把事情做好,离开的时候做好交接工作。我们会希望你在一个岗位上待满两到三年,在企业招聘时也会关注这一点,不太倾向于你过于频繁的跳槽经历,这可能代表你在我们这个职位上可能也是不稳定的。这对企业和个人都会是一种损失,尤其对于一个成长发展中的企业更是如此,更需要员工的稳定性。

6,很多同学想了解一下,大学阶段入党对去外企或者是合资是优势还是会产生阻碍?

    我觉得是没有区别的,但是党员永远是一个比较先进的团体,证明你有比较上进的想法。虽然是外企,我们也有党支部,这是一个认识不同部门大家沟通交流的一个平台,而且党支部于外企可以说基本上完全不存在利害关系,更为轻松纯粹一些。

7,对于借助留学的机会留在国外工作的同学,他们的竞争力和当地人比起来会不会有弱势?

    这个肯定是会有约束的。在国外工作因为保障机制等等会比较安稳,但是对于升迁来说算是比较困难的,在两个条件基本相同的候选人里面,选择本国的员工,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在国内的外企里面,当到达比较高的职位的时候,一纸护照可能就是继续向上发展的瓶颈,这些现象都是有的,我们希望在一段时间以后会有改观,但是目前确实是这样。

    各种各样的机会都是可能的,也许头两年没有在国外的同学们风光,突然的一个机会就可能改变很多东西,前提是你有抓住机会的能力,所以心态和个人能力在职场确确实实是非常重要的。心态要好,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学习的阶段多参加活动,对于在校的同学们这应该是比较基础的一些方向。

 

编者后记:德语?法语?出国留学?考研?入党?企业类型选择?实习机会把握?任何的选择都是有利有弊的,前辈们的建议和经验也许会帮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但是不切实的不走下去,你不会知道自己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不需要太纠结,做现在觉得对的事。保持时刻提升自己的心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就不至于太慌张。因为一切都是不确定的,所以一切都是可能的。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