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05级本科高碧军
作者:SHI Xian  发表时间:2012-04-26 阅读次数:

高碧军,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系统工程师

记:你好,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包括现在的工作和大学生活?
高:你好,我是05级本科生,10年毕业然后找工作,目前在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工作,简单来说我在一个技术性的制造部门的底盘部里就职,我的公司可以算是通用的下属工程中心。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还是感慨很多,也许现在大家还不觉得,但是到社会上就会觉得我们汽车学院还是很“吃香”,所以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
记:高学长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看法和打算吗?
高:通用有六个技术研发中心,其中中国泛亚算是一个“黄埔军校”吧。相比大众,个人觉得他们更像是一个制造工坊,对应ME(机构工程师);而通用我们泛亚呢,则更侧重技术研发,对应PE(产品工程师)。最近的工作还不算很辛苦,我有想回同济读工程硕士的打算。
记:许多同学对自已以后的求职面试有些担心,那高学长对此有没有一些建议?
高: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可能有些同学对自己的绩点担心,但事实上,公司更看重综合能力。就我们通用的面试来说,我们需要有特长的毕业生,综合能力要强。像我的工作中,就需要与每一个采购,制造,和零件供应商打交道,需要有一定的处理问题能力。我希望同学们可以有意识的锻炼自己。
记:高学长有没有一些好的实习经验可以推荐给大家?
高:我强调“把握机会”。一些同学整天窝在寝室,还怨天尤人,等毕业了发觉自己没拿的出手的简历。其实作为一个同济人,一个汽车人,机会还是很多的,而如果你不努力,机会就流失了。我当年大四就开始实习,到西门子公司的一个项目组,拉项目,但很多时候就是打打杂,要耐住性子。之后大五的实习就算是工作的入门了,从立项目,到设计,再到拆零件分配,最后到生产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实际工作差不多了。
记:除了面试,当年求职时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呢?
高:首先我想说一下本科毕业后的三条出路:读研,工作,出国。它们是各有优缺点的,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其中读研的同学有逃避型——不想工作,还想过几年无忧的学生生活,以及深造型和为以后出国做铺垫的一类。工作的同学呢很多都像我一样,当时就铁定心思要出来工作,当然早工作也有早工作的好处,
记:那么可以总结一下我们大学学的哪些是比较有用的呢?
高:其实课程和工作的内容还是差别比较大。我的建议便是要学得“杂“,无论你的小方向如何,都要对其他的部分有些了解。可能当年热的是“电子”,但后一年热的就是“整车”,我觉得就本科而言方向都是一样的,就业以后还要再学习。
记:最后高学长还有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高:现在呢,大家对自己要有一个“定位”。你是学术型的能静下心钻研问题呢还是喜欢多出去与人交流,那么就适合多参加社团活动做一个学生干部,但注意要分配好时间。也不用太担心,一般我们同济汽车学院出来的待遇还是很不错的,可能比其他院校优越的多,等工作了你会发觉周围有很多熟悉的同学在一起共事。等你工作了,可能,你会花10多年从一个底层做到高层,但贵在坚持。

记者手记:
高碧军学长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PATAC)的系统工程师(DRE),由于和记者的年纪相差不大,因此整个采访过程更像是一次学长向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的聊天。我们从学长目前的工作性质聊到他曾经在大学的趣事,再谈到他对于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等等,整个采访过程十分轻松愉悦。虽然学长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在记者看来,这种经验之谈更能对我们在校大学生有所帮助,特别是针对不准备考研或者出国的毕业即工作的学生。这次采访让记者也受益匪浅,深刻地感到即将踏入社会的紧迫感,总结而言,虽然目前汽车行业的就业很好,但是很多公司看重的还是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要找到一份好工作,还万万不可缺的是机遇。
身为一个同济汽车人,身边将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各种机会。高碧军学长在访谈中不断强调把握机会的能力的重要性,他强调应该就自己的性格先给自己做出一个正确的定位,然而不论你是属于学术型还是交际型,当你遇到恰当的机会的时候就千万不要错过。此外高碧军学长还建议目前仍然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在专业的课程学习中,应学得“杂”,应对各个领域不同知识都有或多或少的认识。

由于在日后工作中并不确定自己能否碰巧担任与自己选择方向对口的专业岗位,所以丰富的知识积累便可帮助你拥有一个相对较高的起点。

                                   记者:李怡、李翔、吴珩晓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