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校友园地ALUMNI GARDE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有所长,兴趣为上 ——访纪光霁学长
作者:Li Yi  发表时间:2012-10-18 阅读次数:

 

学有所长,兴趣为上

——访纪光霁学长

记者:学长您好,您能就您的大学研究生,博士生这三个学习阶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么?

纪光霁:我2000年进入南京林业大学就读交通运输专业,因为专业的原因我对汽车的结构这方面有很深入的了解,对于发动机的机械的构造了解的比较深入,包括发动机、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转向系统和底盘等等。本科毕业后,我继续在南京林业大学读研究生。在大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就开始对汽车电子非常感兴趣,因为我们有一门课叫做单片机的应用。从2004年开始我以汽车电子控制理论为方向开始在这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我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内燃机温度控制,我做的内容是将发动机的水泵进行电子化。因为现在很多水泵都是通过皮带连接到曲轴上的,将这一部分电气化的好处就是在高速低负荷下降低水泵的转速,尤其是现在的一些工程车辆低速大负荷时,由于速度很慢,可以适当降低水泵的转速。硕士毕业后我来到同济大学开始读博士,2007年考入同济大学,当时我的导师是周苏教授。师从周苏教授后,我才知道同济大学在汽车电子这个方向,主要分为电气化电驱动和燃料电池驱动仿真,周苏教授是燃料电池系统的专家,所以我博士的研究方向就是围绕着燃料电池系统的建模与仿真。我的博士读了五年,2009年我到了德国的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复杂系统的物理分所进行联合培养,我在马普所也是做燃料电池系统的建模与仿真。在同济的这五年,前三年和周苏老师做了许多的项目,后两年在马普所学习。我在汽车电子的ECU开发流程以及测量与测试系统的搭建这两个方面受益匪浅,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在同济学习了飞思卡尔16位编程,嵌入式C语言编程,还有Simulink的建模与仿真,这些对于我在博世的工作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记者:我们有很多的毕业生在本科毕业,或者硕士毕业就选择了就业,您为什么要继续深造呢,自己当时有什么特殊的考量么?

纪光霁:我当时选择读博士完全是自己的兴趣使然吧。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就觉得心有不甘,想学的汽车电子根本就没有学到,没有掌握实际的技能。所以我选择继续深造,希望能在汽车电子这个方向上有所研究。

 

记者:您在本校所研究的方向和您进公司后所从事的方向一致么,您觉得博士毕业和和公司接轨怎么样?

纪光霁:现在我已经非常适应在博世的工作和生活了,在公司里和领导、和同事的沟通与我跟着周苏老师做项目和在马普所时的方式一样,没有什么区别。我觉得我和企业接轨的就特别好,尤其是德资企业。

 

记者:有些同学对技术感兴趣,希望能在这个方面进行深造,对某一方面的知识进行深入的研究,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么?

纪光霁:我就我所学的这个方向汽车电子谈一谈。如果对汽车电子很有兴趣并且想对这个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可以了解一下现在汽车电子这个方向的发展现状,至少要了解像博世的EMS系统,柴油机控制系统,ABS或ESP的防滑系统,对这些元件的控制系统的组成要有大概的了解,还有simulink建模语言,我觉得这是一种必需的技能,也可以说是基本功,或者C语言,也可以做深入的学习。像车载电器控制理论,还有一些传感器,ECU尤其是ECU的开发流程,以及汽车电子方面应用的越来越多的软件技术,这些都是学汽车电子所必须掌握的一种技能。

 

记者:您觉得咱们同济大学的毕业生在企业中的认可度怎么样,相比较而言还会在哪些方面有所欠缺?

纪光霁:咱们同济的学生在行业中的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就我所见到的举个例子。我上一次去参加一个企业的学术研讨会,当时遇到了很多同济的毕业生,包括我们部门也有许多同济毕业的,我们研发部门的很多骨干领导是同济的老师或是同济的毕业生,就我所在企业来看,同济的学生是遍布各个部门。

如果说不足的地方,就我所感触来说,同济毕业生有两种,一种动手能力很强,可能在学校的一些项目组中锻炼过,刻意去了解一些知识,知识面很广,但是实际和理论联系的不够紧密,我建议在动手的同时要补充下汽车理论的知识,动力学的知识,如果说将这两者结合起来那就更好了。还有一种学生知识面并不是很宽,我们面试的时候很多学生对一些常识的东西也缺乏了解,所以不单单要将自己的成绩和考试搞好,也要适当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建议大家没事干的时候可以去图书馆的14楼看一些期刊杂志,多了解一些汽车业的专业知识,这样的话会更好。

 

记者:在同济这几年您觉得您收获最多的是什么,哪些事令您最难忘?

纪光霁:我在德国的两年中,最让我觉得有成就感也最难忘的事是我和德国那边的教授、同事,以及我的导师周苏老师一起发表了一篇文章,大家一起合作做了一个项目并且最终能有一个成果,而不是泛泛的表面上的合作。还有令我难忘的事是我的导师周苏老师对我的言传身教吧。他在德国呆了很长时间,他做事情要求非常严格,做事情认真仔细,而且条理也非常清楚。他教会我做事按部就班。我在公司的办公桌上贴了一个条,上面用英文写着“Think positive,work active”。主动思考,积极工作,在工作态度上,周老师对我的影响实在很大。

 

记者:您能就您在大学期间的求学经历及科研的经历给我们现在的本科生介绍一些经验么?

纪光霁:我觉得在大学期间应该多做一些项目,参与到导师的项目中去。以我的个人经历,我觉得做项目前要把自己的角色确定好,要了解这个项目大概都是些什么样的内容,还要可以培养自己能够完成这项内容所必需的一些技能。我做项目的时候最有体会的是遇到问题要及时沟通,做项目的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就算不是你的问题,也要及时和团队沟通,及时汇报,如果是自己的问题要勇于承担。

 

文/10级本科生 张家元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