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汽车学院师生参加嘉定校区“青春心向党,勇做追梦人”升旗仪式
发表时间:2020-09-28 阅读次数:

9月28日清晨,“青春心向党,勇做追梦人”同济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在嘉定校区升旗台举行。嘉定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覃文忠、管委办主任王晓国、安亭镇团委书记吴力,各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升旗仪式。

伴随着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歌颂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汽车学院蔡黎明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讲话。他跟在场学生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创报国”的几点感悟。蔡老师寄语学生们“科创报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时代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树高千尺,深在沃土,纵然跃过七十一载春秋,也远非高枕耽乐之时,更觉重任在肩”。


本次升旗仪式的举行,将进一步培养我校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同济青年的使命担当。


作为教师代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上的发言

汽车学院 蔡黎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汽车学院的新进教师蔡黎明,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参加今天的升旗仪式,并作为同济大学的教师代表发言。同济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一直以大力弘扬科创精神,树立学生报国志向为己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今天,我也想来给大家谈一谈我对科创报国的几点感悟。

首先,科创报国的根本是科技创新。2020年是极度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肆虐。不论是国家对于新冠特效药及疫苗的研发,还是随申码,平安同济等技术的在日常防控中的应用,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在一些科研方向上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改变现状。

不论是作为一名曾经的同济大学的本科学生,还是一名现在的青年教师,我都切身感受到了学校一直以来对于科学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以汽车学院为例,2003年由时任汽车学院院长万钢教授揭幕成立了汽车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十余年来,培育出同济大学翼驰车队、志远车队、智能车队等多支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学生车队。最近,我也准备组建一个由现大三学生组成的团队,目标瞄准两年后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开展一系列相关科研创新工作。

今天我想说的第二点是科创报国的途径是不断学习。无论是作为一名教师,还是作为一名学生,想要达到科创报国,必经之路就是不断地努力学习。今年,作为组委会委员,我参与组织了燃烧领域国际网络研讨会,旨在加强疫情期间的国际学术交流。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定期来参加网络研讨会,不仅有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还有很多域内非常资深的科学家和教授。他们始终对于学术保持着极高的热情,认真地聆听各项学术报告,也不吝与青年工作者探讨交流。正是这样一种无论年龄无论资历都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推动着科学创新的不断发展。

第三点,科创报国的最终目标是报效祖国。上周二我参加了同济大学本年度的新进教师培训,有幸聆听了党委副书记冯身洪书记给新进教师讲的第一堂课。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冯书记亦庄亦谐的一句话,那就是在抗战最艰难的年代,我们同济大学没有出过一个汉奸。这句话让我一个在海外求学工作10余年的游子感触很深。爱国,报国是深深植根在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同济人内心中的最深信念。

我相信在场的很多年轻学子和我当年一样,在收到同济大学入取通知书的时候,一定也在网上搜索学习了很多关于同济大学的历史。建校初期校董袁希涛先生对学生们的一段话,给当时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许在场的各位也知道这段话,“中国之大患,曰贫曰弱,救弱莫若医,救贫莫若工。务望诸君,各求深造,以养成将来救国之人才。”再过三天,我们就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1周年,我们的先辈不断地努力开拓,改变了中国曰贫曰弱的局面。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这一代新青年也面临新的挑战,“务望诸君”,科创报国,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