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汽车人才的挑战与机遇——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青年创新论坛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0-10-17 阅读次数:

10月16日,2020年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论坛以“后疫情时代 汽车人才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邀请了爱驰汽车东区区域总监王丛,佛吉亚中国区座椅创新工作负责人骆威,R汽车新零售体系首席架构师王昶,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战略规划部高级经理谢益林,汽车潮流品牌LASTBUS创始人宋思齐,学院青年教师蔡黎明、冷搏,19级在读硕士杨金萌共八位嘉宾,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汽车行业的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为学院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汽车青年之声”。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副书记李红出席论坛。

党委书记曹静为论坛致辞。曹静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国内汽车领域格局变化、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论坛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深入了解行业、科研前沿内容,把握未来发展的时代脉搏,增强自我认知,为中国汽车的进一步发展一起努力、贡献力量。

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为论坛致辞


1. 爱驰汽车东区区域总监 王丛

爱驰汽车东区区域总监王丛作题为《汽车行业大趋势下的选择》的分享。他在分享中指出,汽车行业已经脱离了过去简单生产与制造的传统模式,智能网联与电动化、共享化相互融合趋势下催生的汽车生态使汽车产业价值链来到了发生颠覆性改变的时间点,互联和数据将成为未来竞争的核心要素。多样的汽车生态将会给汽车学院的同学们带来更多的选择,王丛鼓励汽车学院的同学们抓住机会、多努力多尝试,在变革的时代中占据主动,为个人和中国汽车行业带来更好的发展。

爱驰汽车东区区域总监 王丛


2. 汽车学院青年教师 蔡黎明

汽车学院青年教师蔡黎明作题为《德国能源结构改革趋势和进展展望》的分享。他分享了德国目前在可再生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相关科研进展,重点涵盖清洁燃料、生物质燃料、碳捕获、存储与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和新型化学储能技术等方面,并作出总结,在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的当下,新能源领域正在寻找更清洁的能源转换模式以及运用更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的能源消费新模式。

汽车学院青年教师 蔡黎明副教授


3. 汽车学院19级在读硕士生 杨金萌

19级在读硕士生杨金萌作题为《行业转型下汽车学子的机遇与挑战》的分享。她分享了汽车学院研究生目前从事科研工作时的一些困难和收获,鼓励目前从事科研的研究生同学们能够摆正心态、接受失败、坚定信念,培养自身形成较强的专注力、快速学习、团队协作、良好的抗压和适应能力,做好知识储备更新,积极面对当前挑战。

2019级在读硕士生 杨金萌


4. 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区座椅创新部门经理 骆 威

佛吉亚中国区座椅创新工作负责人骆威作题为《未来驾驶座舱下的汽车座椅》的分享。他在谈到未来驾驶座舱下的汽车座椅设计时指出,当前汽车设计已经逐渐从顺应汽车行业趋势和社会趋势发展到了从具体消费者需求出发对汽车座舱重新定义的阶段。汽车座舱的设计在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下,通过分析用户痛点打造布局合理、人机交互体验舒适、独具吸引力的产品。

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座椅创新部门经理 骆 威


5. R汽车客服中心负责人 新天地体验中心店长 王 昶

R汽车客服中心负责人、新天地体验中心店长王昶作题为《何为汽车销售的新零售》的分享。他指出,在大数据的赋能下,汽车销售将会从用户视角思考出行,为用户搭建体验良好的新销售体系。作为R汽车创始团队成员,王昶认为目前汽车市场传统的4s线下销售方式已经逐渐成为了汽车销售环节中可以被优化的部分,R汽车团队通过线上体验以及各地网点来满足用户看车、试驾等需求,将销售变成为客户服务的起点,利用个性化定制和优良的售后体验形成的用户体验平台构建新的汽车生态。

R汽车客服中心负责人、R汽车新天地体验中心店长 王 昶


6.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战略规划部高级经理 谢益林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战略规划部高级经理谢益林作题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思考》的分享。他从智能网联汽车的战略规划角度出发,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目前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也是国际产业技术竞争焦点。作为具备“安全、高效、舒适、节能”等多种特点的智能网联汽车也是交通安全、节能环保、城市拥堵和便捷出行的终极解决方案。在上海已经积极探索商业化运营的当下,汽车领域在培养人才的道路上要本着平稳、开放的信仰,借势、借力,做好智能网联汽车跨领域融合。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战略规划部高级经理 谢益林


7. 汽车学院青年教师 冷 搏

汽车学院青年教师冷搏作题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创新实践与科研方法》的分享。他认为智能赋能和氢能赋能是未来汽车前沿的主旋律,而电动化和轻量化是汽车产业的主心骨,并且着重为研究生同学们介绍了撰写科技论文的方法,提出了涵盖细化研究知识内容、拟定合适的论文题目摘要、写论文的内部具体论证等多方面建议。

汽车学院青年教师 冷 搏


8. 汽车潮流品牌LASTBUS创始人 宋思齐

汽车潮流品牌LASTBUS创始人宋思齐作题为《工程师之外的路》的分享。他以从事新媒体工作的角度看待汽车行业,给热爱汽车以及愿意投身自媒体等行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条成为工程师之外的路,并结合自身创业经验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件事。


汽车潮流品牌LASTBUS创始人 宋思齐


历时近4小时的分享,凝聚和集成了汽车青年在行业发展和变革历程的感悟、经验和体会,可谓干货满满,对每一位到场的汽车学子都具有极大的启迪意义。面向未来的发展,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化危为机,继续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转型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推动世界创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深化对于“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认识,一起为实现“中国人的汽车梦,汽车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返回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