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

师资队伍TEACHERS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按职称 > 正文
赵治国
  • 姓名:

    赵治国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71年5月

  • 职称:

    教授

  • 导师类型:

    博导

  • 研究方向:

    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控制与优化;新型传动装置控制;车辆动力学控制

  • 电子邮箱:

  • 办公电话:

    021-69589117

  • 通讯地址:

    上海市曹安路4800号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313室,邮编:201804

学习及工作简历:

1998年6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车辆工程硕士学位;2002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系,获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11月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留校任教,历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并赴悉尼科技大学进行短期交流访问,2015年下半年拟以高级研究学者身份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访问交流。

科研领域及方向:
1. 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控制、优化及故障诊断
u 驱、制动能量管理策略及其实时优化
u 模式切换及动态协调控制
u 系统层故障诊断及容错控制
u 控制软件开发、HIL测试、实车验证及标定技术
2. 新型传动装置动力学及控制
u 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DCT)动态建模及参数辨识
u DCT起步及换挡非线性控制
u DCT电控单元(TCU)软硬件开发、测试及验证
u 行星排功率分流混合动力变速箱动态建模方法
u 行星排功率分流混合动力变速箱优化控制
3. 电动汽车动力学控制
u 防抱、防滑及稳定性控制
u 行驶状态估计及参数辨识
u EABS软硬件开发及HIL测试技术
教学情况:
1. 主讲研究生课程《现代控制理论基础》《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设计》;主讲本科生课程《自动控制原理》和《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2. 硕士毕业19人,在读13人,其中3人先后获“同济大学研究生学术先锋”称号,6人先后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在读2人;累计指导毕业设计32人。指导学生竞赛“自动调节随车转动的汽车后视镜设计研究”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3. 参编教材1部:《汽车理论》,人民交通出版社,负责了新能源汽车理论的编写工作。
4. 负责同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和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的建设任务,自主设计并开发了34套电子节气门实验教学装置用于本科生教学。
科研情况:
1. 作为项目负责人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和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共计7项。
2.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吉利集团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电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新代车辆技术有限公司等横向科研课题5项。
3. 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并负责完成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共计8项。
4. 出版译著1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原理及应用前景》,机械工业出版社。
5.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Vehicle System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otive Technology、Journal of Automobile Engineering、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SAE Technical Paper、Proceedings of IEEE、机械工程学报、中国公路学报、汽车工程、同济大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汽车技术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7篇、EI检索36篇以及ISTP检索9篇,第一作者有数篇论文他引超过30余次。
6. 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其中第一发明人5项,第二发明人2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
7. 科研项目实施效果:
1)2006年~2010年,与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牌SY7181CSEBBB弱混合动力轿车产品和四轮驱动强混合动力轿车性能样车,其中2009年10辆弱混合动力轿车参加了大连达沃斯论坛示范运营,截止2011年已累计销售30台,负责了整车控制策略及软件的全程开发工作;
2)2008年~2010年,与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经济型”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已累计销售1000多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负责了整车控制策略的开发工作;
3)2008年~2011年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用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及其控制系统,并进行了装车道路试验;
4)2011年~目前,与吉利集团上海华普汽车合作,针对其其所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分流混合动力变速箱和样车,进行了模式切换控制策略的研究工作;
5)2012年~目前,结合973项目自主开发了EABS控制器和硬件在环测试台架,并结合四驱样车,探讨了基于模型的车辆状态在线估计技术;
6)2014年~目前,与联合电子汽车有限公司合作,针对产业化48V微混动力系统,开发了其整车能量管理策略;7)2014年~目前,与重汽集团豪沃客车和上海鑫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发了纯电动客车控制系统。
获奖及荣誉:
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汽车多源动力总成集成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排名第六,主要贡献为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控制及应用)、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提名(2012年,中华混合动力轿车,排名第三,主要贡献为控制策略及软件开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奖、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三等奖、同济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同济大学教学奖励二等奖、同济大学潍柴动力教学奖、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
学术及社会兼职:
担任车辆(含机械)工程领域SCI期刊:Vehicle System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otive Technology、Journal of Automobile Engineering、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的评审专家。担任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会刊、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刊的评审专家。担任国内核心期刊:机械工程学报、中国科学、中国公路学报、汽车工程、振动与冲击、控制理论及应用、兵工学报、中国机械工程、农业机械学报、汽车技术、汽车安全与节能学报的评审专家。担任国内大学学报:同济大学学报、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湖南大学学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和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的评审专家。
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优秀硕博论文评审专家、上海科技发展重点领域技术预见专家、上海市科委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发改委科技项目咨询专家、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的多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现任中国能源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宁远馆 邮编:201804 

© 2017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版权所有